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王马湾村:党建引领筑梦诗画田园 乡村振兴绘就壮美画卷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常涛 发布时间:2021-07-23 17∶23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宣化镇王马湾村按照“党建领村、基础强村、产业富村、文化兴村”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四抓四促四创”党建工作品牌,有效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班子促管理,创建党建品牌示范村。突出“双好双强”标准,注重推选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农村党员,结合村“两委”换届,对2名履职能力差、带动能力弱的班子成员进行组织调整。大力实施“能人带动”工程,培养选用能人书记1名,2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头雁”作用显著增强。严格落实考勤打卡、工作日志、动态反馈、工作例会等管理制度,全面实现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村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显著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身边充分彰显,为全村发展筑牢坚实的组织基础。

抓产业促发展,创建多元富民产业村。做足做细“党建+产业”文章,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增收致富链条,党支部积极与企业、公司积极对接,全村共签订瓜菜制种和辣椒等特色产业订单面积380余亩,党建引领特色产业文章逐步做实。倡导“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跟进”的方式,动员全村20多户党员带头先干,充分盘活10座钢架大棚和195座日光温室等闲置资源,引导周边农户种植温室蔬菜实现增收致富。争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万元,建设特色面粉石磨加工坊一处,年收入5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实力逐渐壮大,村党支部基础保障持续巩固。

抓项目促提升,创建美丽家园样板村。按照“六有”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标准,紧紧围绕“强阵地、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投资35.9万元,新建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乡村大舞台、农耕文化长廊、党建长廊等,真正把党建元素从室内“搬至”室外,让党建融入群众“生活圈”。党支部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进度和步伐,先后完成3.5公里通村道路、18公里渠道衬砌、100盏路灯架设、87户房屋新改建等基础项目建设,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美丽村庄品质内涵不断提高。

抓乡风促文明、创建友善和谐幸福村。坚持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实现思想上崇德、行动上立德、导向上树德,在春风化雨中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坚持党支部引领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组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有效遏制陈规陋习,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老人、“庆三八·话家风”等各类节庆活动4场次,评选出15名“优秀共产党员”“五星文明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进一步弘扬了向上向善的新风正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