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南华镇: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来源:高台县南华镇 作者:郭辉 发布时间:2021-09-14 08∶57
字体:【 打印

南华镇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牛鼻子”工程,大力推动在产业链上建支部、聚党员、富农民,努力促进村集体经济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

建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作用。注重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作用,强化“头雁”队伍建设,大力选育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队伍。至目前,新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人,选派第一书记3人,选聘专职化书记4名,15个村(社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依托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10期,组织前往先进地区学习观摩2批60人次,切实增强带头人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硬本领。实施人才振兴工程,在选派3支驻村工作队的同时,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充分调动本地乡土人才的积极主动性,培养明水农民养殖等具有发展前景合作社的负责人8名,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动力。

坚持因村施策,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径。坚持“一村一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径。创新成立南华蔬菜产业园联合党委,涉及的先锋等6个村党支部共谋发展大计,不断规范流转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靠土地流转金每年可实现集体收入25万以上。信号村通过租赁发包的方式,把村集体所有的耕地、林场、房屋、楼群广告位等闲置资源盘活,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23.98万元。义和村积极争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投资150万元对45座闲置温室提升改造后,通过外租模式实现年收入25万元以上;充分利用龙头企业供港公司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的有利时机,争取国家电网帮扶项目资金100万元,新建冷库1座,实现村集体增收10万元。胜利村借助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采取“异地置业”方式,在明水村养殖长廊购置养殖场1处,采取“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实现集体经济与农户“双增收”。南岔村积极发挥乡村振兴品牌效应,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

坚持规范推进,全面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严格落实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将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绩效与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积极调动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监督制约,修订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办法,注重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强化教育培训,提升监督效能。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扩大党务村务公开范围,增强“透明度”,利用“小微平台”,规范小微权力,不断规范村级组织运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