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黑泉镇:创新“四微”模式 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高台县黑泉镇 作者:闫雪红 发布时间:2021-09-24 08∶35
字体:【 打印

黑泉镇积极探索以网格为社会治理基本单元,化大治理为小治理,形成了以“微平台”为前提、“微调解”为手段、“微宣讲”为支撑、“微治理”为抓手的“四微”模式,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下移,有效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微平台”强基础。坚持网格化管理,划分镇级网格1个,村级网格12个,社级小网格97个,每个“小网格”以十户为单元,划分为多个十户联防区域,并明确一名志愿者网格联络员,相应建立微信群,让广大村民参与进来,将便民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等相关内容推送至微信群内,方便群众查阅知晓、信息互动。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80场次,服务群众600余人,全镇各级网格员和十户联防长为民服务“微平台”进一步搭建。

“微调解”解纠纷。针对容易发生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探索以中心户长为依托的“1+N”工作模式,即1名网格员+若干名党员、志愿者、村民的方式,召开“理事茶话会”6场次,通过摆道理、讲法律、说案例等方式,定分止争,切实做到民事民定,民事民议,对排查的微矛盾,接诉即办,未诉先办;针对具体事件提出解决的微方案,提升问题事件就地化解能力,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今年以来,全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6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起,调解成功率99%。

“微宣讲”造氛围。围绕群众关心的“坑老骗老”“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问题,邀请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银行网点等负责人,采取进院落、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专题宣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辖区群众讲解政策和法律知识,有效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今年全镇共开展讲座24余场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次。

“微治理”治乱象。组织治安户长、十户联防长、群防群治队伍、网格员等力量组建义务治安巡逻队,采取佩戴“红袖章”、播放“小喇叭”、慢行“电瓶车”等方式,在辖区内学校、集贸市场、重点路段、施工地点等防控薄弱地段开展护村巡逻、交通劝导和安全隐患排查巡逻守护,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至目前,共排查安全隐患20处,整治20处,开展交通劝导和义务宣传300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