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南华镇:“党建+”模式助推乡风文明进万家

来源:高台县南华镇 作者:郭辉 发布时间:2021-09-27 08∶52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南华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探索创新“党建+”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党建+队伍建设”,打造文明“新引擎”。突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以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为重要抓手,把乡风文明建设融入党日活动主题,引导党员争当环境卫生督导员、移风易俗宣传员和志愿服务组织员,让党员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领头雁”。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和先进典型创评活动,选树一批有正气、讲文明、重德操的优秀共产党员,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身边人,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共倡文明新风。

“党建+活动阵地”,优化文明“软环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整合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资源,打造一站式群众文化活动阵地,有效满足村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生动有效地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

“党建+宣传倡导”,引领文明“新风尚”。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村民自治组织,常态化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性评选表彰活动,培育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典型,评选各类先进典型538户,大力遏制封建迷信、铺张浪费、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文明祭祀,着力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唱树时代新风尚。

“党建+志愿服务”,争当文明“排头兵”。积极成立志愿服务工作队,鼓励引导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扶贫救困、环境改善、矛盾调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建设活动中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全力打造文明宜居生态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