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党建联盟·服务连心】高台县城关镇: 做实“加减乘除”推动社区减负增效

来源:城关镇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21-12-03 10∶54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高台县城关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思路举措,做实社区减负“加减乘除”法,有力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工作落到实处。

做加法,加强保障措施赋能。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为基层减负相关工作要求,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公开招录专职化社区工作者20名,社区人少事多局面有效缓解。举办专职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2场次,开展“社区干部大讲堂”21场次,社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有效提升。强化社区活动场所建设,通过新(改)建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2个小区党群睦邻中心,社区平均服务场地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阵地服务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做减法,厘清权责边界减负。认真落实社区行政事务准入管理制度,厘清政府及部门权力运行的程序和范围,建立镇权责清单和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全面清理规范部门单位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牌子以及要求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精简各类会议材料、检查观摩评比和数据报表,全镇会议数量同比减少11.2%,文件简报数量同比减少9.6%,让社区干部有时间、有精力聚焦主业主责服务居民群众。

做乘法,优化整合资源聚力。优化升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便民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开展为民服务事项代理、代办,实现“前台受理”“受办分离”和“最多跑一次”。积极对接引进辖区内各领域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开展便民利民、养老助老等服务活动52场次,实现居民需求和服务资源有效对接。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创新“社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在职党员”服务模式,为民服务聚合效应不断扩大。

做除法,聚焦重点难点破题。紧盯小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瓶颈,建立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融入74个临时党支部、133个党员先锋岗、74支党员突击队中,高效开展测温登记、宣传引导、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工作,织密织牢防控网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协商网格事务、化解各方矛盾,配合协调解决居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169件,实现了小事不出单元、楼栋,大事不出网格、社区,矛盾和问题不上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