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合黎镇:做足庭院“美”文章 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合黎镇 作者:李烨 发布时间:2021-12-06 11∶24
字体:【 打印

合黎镇妇联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庭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结合全镇开展的冬季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组织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一是宣传动员全方位。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充分利用妇女微信群转发、各村大喇叭广播、志愿者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向广大妇女家庭宣传美化家庭环境的重要意义,科学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意识、文明意识和环境意识,传承良好家风,养成清洁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组织妇女志愿者进村入户向妇女和家庭发放卫生清洁、低碳环保等生活知识宣传资料,帮助妇女革除各种不文明行为和陋习。依托“妇女之家”等阵地,宣传科学文明生活知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二是清洁美化齐上阵。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职能作用,组织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引导农村妇女从自家室内外、房前屋后卫生整治做起,清“三堆”、扫庭院、擦玻璃,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结合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殊困难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清理村居垃圾死角,深入留守老人家中帮助孤寡老人清洗晾晒被褥,打扫室内外卫生等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靓化,个个为美化出力的良好局面。

三是卫生比评靓家园。制定家庭卫生比评标准,积极组织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进村进社进家庭开展比评观摩活动。设立“红黑榜”,对评选出的卫生清洁先进家庭在“红榜”上进行通报表扬,对卫生脏乱差的家庭在“黑榜”上点名批评,限期整改,引导妇女群众树立“美好环境人人建,建好环境人人享”的理念,推动了“美丽庭院”创评活动深入开展。

四是表彰奖励树新风。充分发挥已建成的6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按时开展积分物资兑换,对表现突出的家庭给予积分兑换奖励,不断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争创“美丽庭院”,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至目前,已兑换积分16656分、兑换604人次。强化典型引领,加大美丽庭院和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力度,在“三八”妇女节等重要节庆日,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和最美家庭进行表彰奖励,努力营造人人正当先进、户户争创美丽庭院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已评选表彰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0户,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3户,最美家庭12户。

下一步,合黎镇妇联将结合全镇冬春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大“美丽庭院”示范户、示范社、示范村评比力度,实行“月检查、月通报”的方式,及时公示评比结果,设立“红黑榜”曝光台,有效改善人居环境面貌,不断完成从“庭院美”到“乡村美”的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