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巷道镇:环境卫生好不好 “红黑榜”上见分晓

来源:高台县巷道镇 作者:邢丽鹃 发布时间:2021-12-06 14∶28
字体:【 打印

“你们又来例行检查卫生了吗?我家的卫生可是每天都打扫呢,你们快进来看。”面对挨家挨户检查卫生的工作人员,元兴村的张大妈热情的在门口迎接他们。为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强化村民自治,让建设美丽家园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巷道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大力推行“红黑榜”制度,全镇各村均组建了由村“两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组成环境卫生评比小组,每个月定期对农户的卫生状况进行量化打分评比,主要检查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人畜分离、庭院整洁、卫生习惯等方面。

由于农村部分群众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很容易出现“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情况。为了确保建立长效机制,找准问题症结,各村以“红黑榜”的形式对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情况每月予以公示,表扬红榜、曝光黑榜,利用自揭“家丑”让大家“红脸出汗”和“坐不住”,从根本上解决“脏乱差”问题。镇上每季度也按照评分标准分组对各村(农场)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整治效果好的村颁发流动红旗,不好的村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

自“红黑榜”制度实行以来,镇域内群众乱扔垃圾、柴草乱堆乱放、乱泼污水的现象明显减少,户内卫生状况和卫生习惯明显改善,形成了环境卫生整治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群众从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保洁的转变,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