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城关镇长征路社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倾力服务退役军人

来源:城关镇 作者:杜慧 发布时间:2021-12-30 14∶25
字体:【 打印

城关镇长征路社区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同做好新时期退役军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平台载体,交出了一份“引领有高度、宣传有广度、服务有温度、保障有力度、尊崇有厚度”的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长征答卷。

以“红色阵地”为平台,着力强化思想引领。社区党委每季度召开会议,分析研究退役军人工作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完善退役军人电子档案,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照“一周一计划、一月一活动、一季一推进”要求,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采取分层轮训集中学、结合实际自主学、红色课堂体验学、主题活动参与学等方式,不断提高辖区退役军人整体素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以“印象高台·红色记忆”军人军属思想引领为主教育基地、军人事务议事厅、书画活动室、读书室、健身室、心理咨询室等多功能科室为一体的阵地集群,为做好退役军人思想引领、服务保障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以“共建共享”为目标,合力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动员驻地单位党员干部、辖区退役军人、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开展疫情防控、植树造林、清明祭英烈、居民服务、扶贫帮困、矛盾化解等志愿服务活动26场次。依托“主题党日”、清明、“八一”等,以邀请退伍老兵讲革命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同唱爱国歌曲、重走长征路等形式,开展“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之志·共叙鱼水深情”“不忘初心担使命·奋力走好新长征”等主题实践活动11场次,引导他们发扬军队优良传统,为建设和谐幸福美好新长征献计出力。

以“网格管理”为依托,倾力做细服务工作。推行“党建+网格+退役军人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队伍作用,常态化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政策宣传、生活照料、关爱帮扶、权益维护等服务。巩固“三社联动”项目成果,依托辖区社会组织为退伍军人、优抚对象提供义剪义诊、精神慰藉、解疑释惑、矛盾化解等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畅通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将辖区21位困难退役军人与党建联盟单位结成帮扶对子,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12人次,发放慰问物资0.8万元,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以“拥军优属”为导向,全力落实惠民政策。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蓝卡”办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家庭的实际困难。积极宣传国家和省市县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安置和优待抚恤政策,累计发放烈士遗属、伤残、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等抚恤资金32.9万元、悬挂光荣牌178个,培树先进典型5人。设立退役军人信访接待窗口,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邀开展创业培训指导,组织辖区内退役军人参加专场招聘会、教育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