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巷道镇多措并举筑牢信访维稳防线

来源:高台县巷道镇 作者:田占锋 发布时间:2022-01-26 13∶54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巷道镇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扎实推进节前维稳工作,确保了全镇平安稳定。

一是靠实责任筑牢“压舱石”。定期召开维稳工作会议,通报重点上访案件、矛盾纠纷化解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化解稳控措施。严格落实维稳工作包案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逐层逐级抓落实,将稳控责任落实到人,定向定标定责定时,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二是用好矛盾化解“杀手锏”。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民生领域作为排查重点,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逐项梳理登记,建立台账,采取小纠纷基层人民调解员及时调、一般纠纷村调委会就近调、复杂纠纷“一庭三所”联动调、重大纠纷上报镇综治中心综合调等方式,做到“简单纠纷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去年以来,全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6起。

三是落实教育管控“紧箍咒”。对全镇重大矛盾纠纷和涉稳隐患认真进行全面“体检”,对梳理出的各类涉稳隐患,严格落实包案责任制,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化解工作。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戒毒人员、涉邪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制定稳控帮教措施,落实每月一次的回访帮教制度,确保对重点人员的管控“不缺位、不遗漏、不放松”。

四是打好宣传教育“组合拳”。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积极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村社广泛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专栏等,深入宣讲和详细解读法律法规和知识,引导群众按照法定程序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