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巷道镇:建设廉政乡村 擦亮清廉底色

来源:巷道镇 作者:闫作智 发布时间:2022-05-18 10∶13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巷道镇以廉洁乡村建设为抓手,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点工作部署,强化监督保障执行,擦亮乡村清廉底色,为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巷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延伸监督触角,激活监督末梢神经。镇纪委整合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四级监督”模式作用,在更大范围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能力。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建立“廉情驿站”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日常监督、向镇纪委提供有效监督情报提供便利。整合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社干部和群众的力量,形成“镇+村+社”三级网格化监督模式,驿站工作人员采取定期接访,走访入户收集廉情信息,实现“小驿站”收集“大民意”。至目前,收集民意80多条,解决群众诉求30多个。  

畅通监督渠道,实现“双向互通”。镇纪委不断畅通村务公开和信访监督渠道,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深层次、多渠道挖掘问题线索,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畅通村务公开渠道,公开内容经村委会集体讨论,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查、补充、完善后,提交村“两委”会议通过后,通过上会公布、上网公示、上栏公告等方式,将本村三资管理、惠农资金发放、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党务、政务等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公开。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在各村村委会显眼位置悬挂一个意见征求箱,开辟出一条方便快捷的“民情通道”,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作风的监督,使“小信箱”收集“大民情”。第一季度,全镇各村公开党务村务财务100余条。

强化精准监督,盯紧三个关键。镇纪委坚持重心下移、靠前监督、精准发力,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紧盯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对村干部微权力和工作职责流程进行梳理,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紧盯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问题,实行不定期明查暗访,对乡村振兴的项目总体部署、政策落实、资金支付进度等情况进行详细监督检查。紧盯干部作风,对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进行约谈提醒,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不按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要求办事等违纪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1-5月份开展专项监督监察2次,督促整改作风方面的问题5个,批评教育村干部16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