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社工委”进行时】高台县城关镇:“社工委”多点发力助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高台县城关镇 作者:黄丽萍 发布时间:2022-05-18 14∶29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城关镇以“党建联盟、服务连心”行动为总揽,充分发挥“社工委”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高自治能力,凝聚共治合力,积极构建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党支部为链接,由“社工委”牵头组织辖区内各类组织、群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凝聚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滨河社区:坚持大党建工作理念,以社区“大党委”为引领,紧盯第一季度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确定的党群睦邻中心建设事项和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持续强化与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共驻共建单位、联盟企业的沟通协调,通过“大党委”抓项目资金落实,“社工委”抓项目具体实施的形式,有力推进了社区重点项目落实。至目前,党群睦邻中心共驻共建资金已到位6.9万元,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健全制度机制,提升“凝聚力”。创新“社工委”参与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紧扣“为民办实事”这条主线,充分激发社会活力、凝聚社会力量、撬动社会资源,最大限度打通服务居民的“神经末梢”。

长征路社区:依托“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由“社工委”对收集的社情民意进行分类,并将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安治理等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具体事项内容,精选确定协商议题和参与主体,注重吸纳物业公司、业委会、党员、居民代表等各类利益相关方参与,逐步引导提供居民参与“社工委”工作的意识。至目前,由“社工委”牵头组织开展的共商共决活动9场次,帮办实事21件。

聚焦网格管理,提升“治理力”。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工委”委员参与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新建南村社区: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楼院-楼栋”四级网格体系,组织“社工委”委员进网格、进小区、进楼院,在各片区楼院开展以“摸排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解小纠纷、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整治小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网格“微治理”行动,先后排查苗头隐患27个,调解矛盾纠纷13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1个,在不断提高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围绕睦邻共享,提升“服务力”。充分发挥党群睦邻中心、睦邻微家等“社工委”微阵地优势,依托七彩志愿服务队,通过多元服务模式,有效提升社区服务品质。

人民西路社区:以“社工委”为轴心,创新多元为民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优化、整合、利用辖区内各类资源,通过主动吸纳辖区爱心居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社区民警以及懂维修、有专长的党员群众等各界力量,组成“社工委+志愿者+专业团队”志愿服务队伍7支,先后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健康义诊、扶贫帮困、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38场次,有效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