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新坝镇:保障民生兜底线 持续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高台县新坝镇 作者:庄坤 发布时间:2022-05-31 16∶47
字体:【 打印

自“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新坝镇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勇担当,聚焦镇域弱势群体、低保边缘户、“三留守一特困”等低收入家庭,入户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用实际行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紧紧兜牢困难群众生活底线。

抓优化服务,促社会救助高效及时。适度扩大社会救助范围,将低收入家庭中重残人员、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健全完善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基本生活陷入困难、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农村困难群众,及时给予救助。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应救尽救。今年以来,全镇新增低保38户78人,类别调整11户32人,发放临时救助金40.8万元。

抓宣传引导,促政策落实落细。通过召开社员大会、印发政策清单、微信平台宣传转发及入户走访等方式,组织镇村干部对社会救助政策进行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对社会救助对象范围、救助程序、救助方式和途径等方面重点宣传讲解,切实提高了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极大提高了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

抓长效机制,促作用发挥到位。重点抓好以留守儿童为重点的农村“三留守一特困”人员关爱服务。采取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分级包挂制度,镇儿童督导员、村儿童主任共同与留守儿童监护人、被委托人签订委托照护协议书,组织志愿者不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切实让留守儿童享受到家庭的温暖。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养老上门服务,充分发挥顺德、上坝等20个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作用,为留守老人提供日常照料服务和关爱,切实提高了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