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南华镇纪委:做好提级监督  护好群众“家底”

来源:高台县南华镇 作者:马华江 发布时间:2022-09-20 15∶16
字体:【 打印

“7月份集体资金支出27146元,主要用在村级阴沟清理机械费上,8月份集体资金入账了10200元;本月新上了社里铺油路、整理绿化带的项目......”这是南华镇信号村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后,群众监督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监督村务的常态写照。

为进一步解决农村“三资”领域突出问题,南华镇纪委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推广提级监督工作,紧紧围绕10项监督内容,探索提出一员一会、两级督查、三个注重、四化建设、五个步骤、六笔联签、七个统一的监督工作法,更新完善《南华镇财务管理使用方法》,并以会代训、以会促学方式对16个村(社区)监督会主任开展全覆盖培训,确保了监督执纪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为确保提级监督监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镇纪委充分利用“四级监督”模式,采取“看、督、访、查”的方式,以“四议两公开”为主线,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为抓手,重点针对村财务收支、集体债权债务、集体“三资”经营租赁、惠农政策落实以及村“三委”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面对面反馈、点对点提醒、一对一解决,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精准度。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9次,督促整改问题21个。

同时,镇纪委通过“码”上监督,广泛引导群众会用善用甘肃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开展村务监督,并要求村级每月定期完成平台内村级财务收支、重大项目实施情况、惠民政策落实等内容公开。线下采取设立村级信访举报箱、发放廉情联系卡、设立意见建议“廉心墙”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三资”方面的问题,及时回应民生,进一步提升提级监督的质效。至目前,办理群众举报问题2件,收集意见建议12条。

“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项目资金量大、干部作风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开展重点监督、蹲点“查账”,扩大“提级监督”工作质效,进一步助推清廉村居建设。”该镇纪委负责人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