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坝镇:推行村民“积分制” 人人都是乡村治理“当家人”

来源:新坝镇人民政府 作者:任先鹤 马慧 发布时间:2022-09-30 09∶44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新坝镇以规范管理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抓手,积极探索“积分兑换+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的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不断凸显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为助力乡村治理注入新活力。

“参与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每户积5分,主动帮助他人化解矛盾纠纷每次积5分,抵制高价彩礼、婚丧简办等移风易俗活动积20分......”在照中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启动仪式现场,镇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解读解积分超市的积分评定和意义。

新坝镇照中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房间虽小,但卫生纸、洗衣粉、鞋刷、垃圾桶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墙上评分标准一目了然。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一排排货架上标的不是价格标签,而是5分、6分、7.5分、10分、20分、35分等分值不等的积分标签,村民在积分超市不用付款,只需根据需求用手里的积分卡兑换领取生活物品。

照中村老党员王世明意味深长的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这个积分超市建的好,既可以调动大家参与村上各类活动的积极性,又可以让大家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用花钱兑换商品,而且超市里的商品都是咱们农村常用的,我虽然岁数大,以后也可以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换点日用品。”

据悉,新坝镇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在镇域内打造19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并以“积分超市”为载体,鼓励群众通过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自觉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发展产业、环境卫生整治、共建生态宜居美好家园等社会事业中,力争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推进乡村治理的新渠道。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培育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如今,村民们争相参加活动“攒”积分,积分制管理新模式不仅激活了乡村治理的“一池活水”,让乡村治理真正“活”了起来,更培育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