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南华镇:“三个三”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来源:高台县南华镇 作者:王丽娟 发布时间:2022-12-06 09∶02
字体:【 打印

南华镇坚持把农村党员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锋力量,以加强农村党员教育为抓手,持续在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提升学习实效上下功夫,有力提升了农村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队伍保障。

抓实“三味教育”完善培训内容。坚持因时施教,让党员教育富有“党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结合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通过采取“菜单式、个性化”学习模式,开展集中学习70场次、参学人员达3600余人次,实现全镇党员干部教育全覆盖。坚持因需施教,让党员教育沾满“土味”,结合“民情快递”工程、“红心共治·幸福满格”工程,在全镇16个村(社区)分别建设“1个党群服务中心和N个网格服务站”的“1+N”服务模式,形成覆盖全域的“组织网”要求16个基层党组织、342名在职党员下沉到91个网格服务站,开展便民服务活动3000余次,切实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因材施教,让党员教育值得“回味”,按照“区分对待、尊重差异、因人施策、分类管理”的原则,创新实施“五式”工作法,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将全镇党员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老龄党员五类进行教育培训,在通过分类制定学习计划,引导党员们转变作风,认领岗位,带头实干、服务群众,促进乡村振兴。

打造“三个课堂” 构建教育体系。开办“固定课堂”引领学,灵活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全方位推进党员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开展专题党课、党员专题培训、法律法规宣讲、警示教育等活动36场次1300余人次。搭建“流动课堂”现场学,因地制宜打造“庭院课堂”,把培训课堂搬到家门庭院、田间地头,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村党支部书记着重讲、技术专家指导讲、先进人物分享讲、致富能人主动讲等形式开展宣讲16余场,参与党员350余人次。设立“指尖课堂”随时学,充分发挥网络学习覆盖面广、共享性好、灵活性强,学习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优势,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党课开讲啦、南华之窗”等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强化对政策理论、党建知识、乡村振兴、典型经验等方面内容的学习,真正实现实时学、事事学、随处学。

健全“三项机制”夯实教育保障。健全党员教育培训机制,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积极采取集中学习、例会学习、集中培训、“三会一课”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确保每人每年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建强党内监督机制,突出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党小组长等以上率下这一“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既督促其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又确保其始终置于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之下。构建全链条管理体系,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采取约谈提醒、组织处置、纪律处分等方式,整顿党员队伍,扎实做好规范提升。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围绕议事决策程序、党务公开、党员管理等,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推动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跟踪问效制度,推动党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