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东庄村:大棚吊瓜成熟上市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许兴斌 发布时间:2022-12-07 12∶02
字体:【 打印

大雪节气来临之际,宣化镇东庄村2座高标准钢架大棚里的吊瓜陆续成熟,翠绿的吊瓜在叶蔓间探头探脑,好像待嫁的新娘,羞羞答答地等待着自己的“如意郎君”。

“这一茬吊瓜苗是8月底移栽的,栽了将近4000株,我们采取错峰授粉的办法,现在已经陆续成熟,每个西瓜大约4到5斤,西瓜卖完之后,12月底还能种一茬叶菜。”瓜农徐兰花说。尽管种小拱棚西瓜好多年了,技术和经验都没问题,但种植温室吊瓜、反季节西瓜对她来说是一次“挑战”。由于受前几天寒潮低温天气的影响,所以上市时间还是迟了15天,尽管这样,西瓜的品质还是不错的。

“前两天摘下第一个瓤沙味鲜的西瓜,发了个朋友圈,就陆续有人到棚里尝鲜或体验冬天采摘的乐趣。”和徐兰花一起承包大棚的方兴军说。万事开头难,只有大胆尝试了,种出的西瓜才更甜。68岁的村民范华前说:“我活了这么大岁数,冬天吃西瓜还是头一次。”

宣化镇科技特派员许兴斌告诉笔者,吊瓜是去年冬天组织科技示范户到武威市凉州区实地考察后,在东庄村试验种植的,它最大的特点是垄窄、密植、光照均匀、抗灾害能力强、产量高。

今年春天,东庄村组织科技示范户多次到武威凉州区实地考察棚室吊瓜及南瓜嫁接西瓜种植技术,投资28万元,在村集体耕地上搭建了两座占地3亩的高标准钢架大棚,并以租赁的方式,让思想活跃,接受新技术快,技术纯熟,管理精细的瓜农进行试验示范。同时,村上通过大棚租赁,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又以此巩固和提升“东庄西甜瓜”质量和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