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南华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来源:高台县南华镇 作者:侯雪娟 发布时间:2022-12-07 17∶37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南华镇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不断汇聚乡村振兴新动能,引领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党建+组织建设,“头雁”领航助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收等内容,扎实开展“导师帮带”行动,建立导师帮带对子40对,持续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2期28场次,开展“岗位大比武,业务大练兵”活动10场次,观摩评比2次,通过“导师帮、授课教、外出学、现场讲”等形式,促使“头雁”队伍在“练”中学、在“比”中提高、在“赛”中升华。

党建+集体经济,鼓起村级“钱袋子”。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村企联建、利益联结、多元发力”的方式,全面激活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因子”,全镇集体经济“多点开花”。成号村紧盯蜜瓜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园+农户”的运营机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创收8万元,实现农户务工收入70余万元。永进村探索“党支部+公司+闲置资产+农户”发展模式,创办“明水滩五爪土鸡”特色品牌,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目标。至目前,全镇15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80余万元,村均达到1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占比达76%,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助推了全镇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党建+宜居环境,建成美丽宜居乡村。稳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紧盯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村)创建,新建南岔村(二期)、胜利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4个。大力推动公共设施建设,硬化村社道路14公里,新建乡村舞台5座,新改建日间照料中心11个、公共浴室15个,新建污水处理站2座,铺设供排水管网9.8公里,村居风貌持续转变。大力开展高质量“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全面“清脏”、集中“治乱”、深入“美化”,组织发动干群3000余人次,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组织机械30余台次,清理农户后院外杂物三堆100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400余吨,拆除乱堆乱放、乱搭乱建40余处,村容村貌不断改善。

党建+乡村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乡村建设既要重“硬件”也要重“软件”,创新实施“红心共治·幸福满格”工程,推动“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双网融合,按照“界线清楚、任务适当、责任明确、便于考核”的原则,根据服务范围,确定5大红色治理责任区,以“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为目标,划分三级“红色网格”112个,选派专职网格员112名,全面排查矛盾纠纷,着力做到信息反馈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信访积案消除在网格。至目前,开展政策宣讲156场次,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35起,收集社情民情快递、群众意见建议等173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