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合黎镇:培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合黎镇 作者:张晓红 发布时间:2023-01-31 17∶16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合黎镇坚持以培育文明乡风为抓手,以广大农民群众为主角,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在志愿服务、载体转化、典型培树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开展志愿服务“亮”名片。聚焦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五项重点内容,充分发挥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67支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利用各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德治教育载体,立足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十队十讲十做”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至目前,全镇共开展文化惠民、清洁家园、疫情防控、植绿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124场次,参与人数1600余人,服务4000多名群众,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做好载体转化“活”文章。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行动,利用全镇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广泛开展“千台大戏送农村”“快乐老乡”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精神富起来,不断增强群众文化自豪感和幸福感。同时,做好功能融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开展道德讲堂、村民议事、道德评议、红白理事会等活动的集中场所,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和村民自治作用发挥,切实增强文明实践的覆盖面和感染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基础不断夯实。

培树典型引领“新”风尚。以典型培树为有效载体,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多形式、广角度宣传报道无偿捐献器官的“中国好人”张海龙、“甘肃好人”刘杰等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好人的感召力和带动效应,促使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方向。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邀请先锋模范和身边好人用传统美德和个人事迹感化群众、引导群众,在全镇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焕发乡村文明新风尚。至目前,全镇评选表彰“甘肃好人”1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10人、“五星文明户”952户,开展“道德讲堂”“法律宣传”100余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