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罗城镇:倾力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来源:高台县罗城镇 作者:李志雁 发布时间:2023-02-01 19∶47
字体:【 打印

罗城镇坚持守正创新,着力从“强化领导、搭建平台、统筹资源、建设队伍、组织活动”六个方面着手,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暖心港”。

创新融合,“阵地网”拓展“服务圈”。以资源整合、功能融合、流动互动为工作思路,全面盘活谚语殿堂、秦腔獠牙传习所、乡村记忆博物馆、铁芯子传习所、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等资源,将其纳入文明实践基地,统筹阵地资源、队伍资源、活动资源,进一步拓展文明实践功能,构筑了“布局合理、群众便利、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注重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非遗传承人、离退休干部、优秀志愿者等力量,心灵驿站、妇女之家、党员工作室、法律服务室等协同发力,各行业人才优势转化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合力,遍布全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温暖千家万户,切实推动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精准服务,“需求侧”链接“供给侧”。以志愿队伍多元化为抓手,全力打通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供给”有效衔接渠道,扩大志愿服务队伍的辐射和覆盖面,吸纳党员干部、社会人才、涉农站所专业技术人员、小学教师、致富能手、乡土文化人才、返乡创业人员、道德模范等社会力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以镇级志愿服务总队为主,优化组建理论宣讲、党员先锋、科普惠农、文化乐农、卫生健康、法律援助、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为辅的“1+8+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形成了百姓“点单”、站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以服务项目特色化为实践载体,按照镇有品牌、村有特色的实践方式,创新打造常丰村“四季四色”主题志愿服务、张家墩“小板凳”志愿服务队、桥儿湾村“三茶”品牌等一批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社会效益高的志愿服务项目和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道德模范典型,全镇志愿服务品牌示范效应全面凸显。

移风易俗,“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深化文明村创建工作,从学习宣传、环境卫生、文明善行、遵纪守法等方面实行文明实践量化积分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换取积分兑换礼品,切实“积”起村民群众精气神,让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坚持政府推动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作用,积极吸收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有名望的人士参与,以“宣传、引导、监督、服务”为基本职责,按章理事、主动作为,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让理事会理出新乡风。因村制宜发挥村规民约管村治村作用,围绕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扫黄打非等内容,制定接地气、有生机、易落实的村规民约,约束性强化,实效性突出,风俗改了、民风好了、乡风正了,文明乡村新气象持续焕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