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法律明白人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魏丽婷、何磊 发布时间:2023-02-01 20∶17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宣化镇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大力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聚焦化解群众面临的各类法律问题,通过“线上”网络授课、“线下”专业讲解、考核查验效果的方式,以学促践、以考促用,选树培养了一批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农村党员、离职老干部等基层“能人”,打造出一支素质高、结构优、服能力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

各村“法律明白人”连网成片、以点带面,身兼法律法规“讲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多重身份,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作用,聚焦农村土地流转、民间借贷、家庭矛盾、农民工工资支付、乡村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为群众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排查化解矛盾、参与社会治理,达到“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的效果,切实为群众纾难解困。

据悉,该镇已培养法律明白人48名,今后该镇将常态化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法律明白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运用法律知识化解各类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