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合黎镇:念好“三字经” 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来源:合黎镇 作者:朱建鹏 发布时间:2023-03-27 09∶09
字体:【 打印

为有效防治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及垃圾,保护生态环境,合黎镇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多措并举严厉查处秸秆、地膜、垃圾焚烧违法行为,全面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环境“零污染”,实现春耕“零火点”。

“管”字当头,压实责任。召开秸秆禁烧专题工作会议,严格按照网格化责任制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签订责任状、承诺书,成立秸秆禁烧巡逻队,把具体责任细化到人头,落实到田间地块。每天不定时对全村范围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扑灭,并及时上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禁烧工作不力的村,依据目标实绩考核的规定进行问责处罚。

“宣”字引导,增进认同。层层召开镇村社干部会议及社员群众会议,广泛宣传秸秆焚烧造成的危害、对违禁行为的处罚及防火安全知识等内容,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秸秆禁烧,积极参与秸秆禁烧工作,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户对农作物秸秆垃圾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环保意识。截至目前,全镇共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发放整改通报4份,劝导扑灭24起。

“巡”字贯穿,露头即打。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日督查机制,镇纪委、镇生态环境办公室紧扣一个“严”字,在“禁烧”上下功夫,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常态化巡回督查,督查各村防火情况,做到巡查无遗漏,责任不落空。一经发现秸秆焚烧现象,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通过建制度、压担子,确保焚烧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坚决做到零容忍,确保责任不缺位,防控措施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