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黑泉镇: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 探索乡村发展“好路子”

来源:黑泉镇 作者:谢文娟 发布时间:2023-03-27 10∶03
字体:【 打印

连日来,黑泉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近期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区重点任务和“三农”重点工作,高标准谋划、高站位突破、高质量落实,为该镇加速发展、赶超进位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产业振兴,让发展路子更宽阔。坚持把党建引领民生事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加速器”,按照“巩固高效产业、打造特色产业”的工作思路,在黑泉、胭脂堡2个村探索建立畜牧养殖、辣椒种植产业型片区党委,在定安、定平、镇江、十坝等地建成玉米制种、瓜菜制种、露地蔬菜、有机枸杞4个万亩种植基地,通过党建联合统领各类组织、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服务乡村振兴。同时,按照“培优结构、稳粮增收、应种尽种”的原则,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功能区引导种植、撂荒地整治、作物轮作倒茬等,积极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守牢粮食安全红线。


聚焦组织振兴,让战斗堡垒更坚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该镇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群众”发展模式,扶持壮大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提升引领力和带动发展能力,有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支持,培育党员致富能手100余人。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企业开展用工需求调查,及时推送各类招聘信息、就业政策,真正把用工信息和就业岗位送到群众眼前、送到群众“心坎里”,目前共精准推送就业岗位323个,组织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与天宇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杰达实业等企业达成意向150余人次。


聚焦生态振兴,让生活环境更舒心。“人民”二字重千钧。该镇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基础保障工作,聚焦“乡村宜居宜业、产业高质高效、设施便民利民、治理精细精微”目标要求,围绕定安、新开等4个村深入推进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打造空置房屋拆除或绿化美化的示范社、示范点8个。以“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将环境卫生整治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任务落实到位。至目前参与环境卫生整治2000余人次,清理整治各类垃圾150余吨,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60余处。今年全镇计划新增造林面积500多亩,重点以农田林网和成片造林为主,共栽植新疆杨、馒头柳、沙枣、梭梭等各类苗木17万余株。全镇村容村貌质量整体改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