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合黎镇:善用“加减乘除”法妙解乡风文明“方程式”

来源:合黎镇 作者:孟丽君 发布时间:2023-05-26 08∶26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合黎镇坚持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巧用“加减乘除法”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乡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里“落地生根”,文明新风在乡村大地“开花结果”。

 巧用“加法”,加强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转变新思想。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板凳课堂”“邻里小院议事”等优势资源,积极组织“黎山红喇叭”、“新风引导员”等政策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宣传讲解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文明村镇创建等相关内容40余场次,发放《“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1000余份,并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800余份。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文明创城信息、电子屏刊播、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动员广大群众破陋习、树新风,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健康、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

巧用“减法”,减少大操大办,树立乡村社会新风气。建立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各村实行以村党组织牵头、村民共同协商的方式制定了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成立了党组织书记为理事长、“五老人员”为理事的工作小组,明确婚丧事宜操办流程和人情礼金、宴请宾客的规格,统一降低婚丧嫁娶消费标准,积极倡导文明俭朴的婚丧嫁娶理念。确定每周二为“道德评议日”,通过组织村民坐下来“议一议”“评一评”“比一比”的方式,使村民逐渐转变传统老旧观念,切实体会到了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新办的好处,在全镇营造和谐真诚的人际关系,减轻人情消费负担,共树积极健康的乡风民风家风。

巧用“乘法”,树立身边榜样,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大讲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文化广场等优质阵地,大力开展“善行义举榜”评选、“家风家教”宣讲会、“美德积分”兑换、“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12场次,带动广大群众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激励群众对标先进,争做榜样。每季度推选1名本村“文明家庭”代表向村民讲述自己的事迹和经验,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带动作用。创新打造“家风家教文化长廊”“家风家教好人墙”,用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德行典范,传承家风家训,涵养文明新风尚。

巧用“除法”,摒弃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见实效。各村结合实际,采取“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通过村民自己“提”、群众共同“议”的方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破除迷信和陈规陋习纳入其中,并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张贴村规民约红黑榜,列出“红十条”正向激励群众争当先进、争做模范;列出“黑十条”反向约束群众不当行为,每月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形成“约”有人查、“事”有人管的管理机制。广泛开展“三下乡”文化活动、秦腔惠民演出以及全民阅读等公共文化活动12场次,用群众容易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传统美德,持续倡导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坎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