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城关镇东苑社区:楼栋“小力量” 撬动基层治理“大效能”

来源:高台县城关镇 作者:贾小燕 发布时间:2023-05-26 09∶07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城关镇东苑社区立足为民服务,以加强楼栋管理为落脚点,将楼栋长队伍建设与网格化管理有效融合,深耕细作、落地求实,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社区治理注入了强劲“栋”力。

选骨干 强队伍。始终坚持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以“地缘近、人缘亲”为原则,聚焦辖区内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好、邻里关系好,会做群众工作的退休老党员、老书记等群体,通过“自荐+推荐”“单向联系+双向互选”的方式,共选配81名楼栋长,全覆盖辖区3个住宅小区,引导其主动亮身份、亮行动,参与政策宣传、信息收集、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不断夯实楼栋服务力量。

建机制 激活力。建立“楼栋党员积分管理”机制,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把党员楼栋长参与社区治理和支部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评分标准,按照“月督导、季评比、年考核”的要求,通过党员群众量化评分,一年来,共推荐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并在群防群控方面作用发挥明显的3名楼栋长接受了社区党委、居委的表扬和奖励,切实调动了党员楼栋长的积极性,激发了基层治理的活力。

显担当 见成效。充分发挥党员楼栋长联络员、宣传员、调解员、观察员、监督员的作用,以“小板凳”“小圆桌”“邻里唠”为载体,通过实地走访,全面了解管辖楼栋基本情况,及时掌握居民的需求和问题,主动征集意见建议,并积极对接社区党委,助力解决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至目前,共收集到居民关于小区绿化、道路修缮、车位划分等意见建议14条,协助社区解决邻里、物业、婚恋等纠纷7场次,逐步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网格”的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