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南华镇:“六位一体”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高台县南华镇 作者:赵江廷 发布时间:2023-05-26 17∶02
字体:【 打印

南华镇为认真落实《高台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重点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的实施办法》,大力推行“组织引领、一网统管、常态走访、定期说事、‘码’上响应、接诉即办”工作法,切实让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四举措”强化组织引领。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共同体建设,按照“一中心四片区”发展定位,划定5个中心村,联合周边村党组织成立5个非建制党建共同体,统筹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实施“五抓五促五提升”行动,持续加强星级支部争创、党内政治生活、基层基础建设,全力打造党支部建设标准化“2.0版”。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持续深化以“两大改革、三项机制、五条路径”为主要内容的“235”增收模式,力争年底前5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擂台比武”活动,通过谈经验、晒亮点、找差距、话思路、提措施,不断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三要素”完善一网统管。充分发挥党建网格统领作用,有效整合综治、社保、应急等各类网格,建立健全“镇党委-党建共同体-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服务体系,建成“包抓到村、联系到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科网格16个。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化运行机制,科学划分党员干部“民情责任区”,差异化制定网格服务管理清单,采取“群众下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的方式,全力构建“党建引领、一网统管、多元共治、服务全面”的网格运行体系。常态化开展“三官一师”进网格活动,建立“三官一师”与“一员一人”(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协调联动机制,推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化解形成合力。

“三机制”落实常态走访。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问题,科学合理确定包抓村和联系户,并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定期帮助指导联系村和走访慰问联系户。健全完善镇村党员干部定期入户走访机制,持续深化“民情快递”工程和“红心共治·幸福满格”工程,建立“民情日志”和“民情台账”,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机制,扎实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有意愿有能力的党员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群众等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帮带对子,开展差异化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困难群体生活品质。

“三必说”规范定期说事。热点难点必说,充分发挥村规明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一约三会”作用,围绕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人情攀比、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突出问题,正向引导村民评判和纠治乡村不良风气。群众疑虑必说,将党员联系户的农家小院打造成议事小院,实行群众代表、村社干部、包村干部各占三分之一的“三三制”议事规则,引导群众自主发起议题,现场解答群众疑虑。重大事项必说,持续深化“廉情快递”工程,将“四议两公开”事项纳入说事范围,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三务”监督,不断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三部曲”开启“码”上响应。答疑释惑“码上办”,大力推广运用惠民高台信息化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南华镇‘码’上知晓政策宣传栏”,推动实现民情“码”上收集、问题“码”上转接、事项“码”上办理。便民事项“网上办”,全覆盖建立镇村社“三级便民微信群”,由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分别担任“群主”,实行“三级”联动、逐级交办,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纠纷调处“掌上办”,充分发挥“综治E通”手机终端作用,常态化开展信息采集、日常管理、巡查打卡、重点人群走访服务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着力构建“反应迅速、覆盖全面、实时动态”的乡村治理格局。

“五步法”畅通接诉即办。诉求多口收集实时“接”,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员探头哨点作用,通过入户走访、民情二维码等方式多渠道收集民意诉求,不断织密民意诉求收集网格。收集问题及时分理“转”,依托综治中心建立“中转站”,第一时间将问题诉求分派党员干部。承接问题明确限时“办”,收到派单的党员干部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群众。纪委跟踪办理定时“督”,建立办理事项“回访问效”机制,由镇纪委随机抽检跟办,并对办理情况和群众满意度进行通报。年终述职评议综合“评”,将接诉即办纳入党建目标责任书,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在年底对各党组织进行综合考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