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通知公告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消费提醒

来源: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9-16 18∶01
字体:【 打印

喜迎国庆,欢度中秋。为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节日,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发布“双节”消费提醒,请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安全出行,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提醒一:选购月饼要甄别

消费者在选购买月饼时,建议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以及包装上的相关信息。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买回家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和及时食用,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月饼。网购月饼需谨慎,应选择正规网络平台的品牌专营店。另外,食用月饼要因人而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即使是食用“无糖月饼”,也要严格控制食用量,不可多吃。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要认真查阅包装上的配料表及标签,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食品及其制品,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还需谨慎食用。

提醒二:外出就餐要节俭

节日期间很多消费者选择外出聚餐的方式欢庆节日与团聚,消费者外出用餐不仅要注重食品的卫生,还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制备或选择,避免浪费。在饭店就餐,可以通过饭店推出的小份菜、半份菜来精致菜品、丰富种类,同时满足同桌进餐者的不同需求;适度消费,杜绝攀比,积极倡导、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切莫讲排场、爱面子,让盛宴变“剩”宴,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另外,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

提醒三:旅游出行要注意  

出外旅游,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事先要对比三家,慎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签订旅游合同时,谨慎查看合同内容,必要时可要求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并注意索要和留存好相关发票;消费者更要做好个人防护。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有关措施,主动学习防护知识,穿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品,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和安全警示,切莫忽视旅游期间的疫情风险。

提醒四:促销活动要理性

节假日期间,商家在“双节”期间的促销活动五花八门,极易造成消费者冲动消费,消费者不要被促销活动冲昏头脑。消费者要注意以下四点:看清活动规则再决定是否参与活动,不要被商家的促销活动冲昏头脑;多方比较商品、服务的价格,按需消费、理性消费、品质消费、避免浪费;如商家要求签字,一定要了解清楚签字的目的和协议的内容,避免“被”网贷,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谨慎办理预付卡、储值卡,切记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陷入预付式消费陷阱中;购买打折物品时,要仔细查看标签内容,谨防买到“三无”产品、假冒商品等。

县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一定要保留好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应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电话或到当地消协和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