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通知公告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春节期间消费提醒

来源: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1-25 14∶46
字体:【 打印

春节将至,各类年货、餐饮、旅游等将迎来一年中的消费高峰。高台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近期消费投诉热点,特发布以下消费警示和提醒。

提醒广大经营者:

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规定,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在节日促销活动中,不得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误导消费者;要按规定合理定价,不得趁节日期间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我局已全面部署开展春节期间价格监管工作,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对屡教不改、连续“踩红线”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坚持重拳出击、严查狠打,顶格处罚,及时通报曝光,确保春节期间全县价格秩序平稳有序。

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疫情防控不放松: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非必要不远行。外出购物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卫生习惯。选购冷链食品要到正规的、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商超、市场等处,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不采购不能提供《消毒证明》《检疫合格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配合商家落实进店测温、扫场所码、消费实名登记等制度,确保全程可追溯。

二、饮食安全要牢记。消费者在挑选年货美食时,考虑价格的同时,更要重视安全和品质,谨防虚假打折、以次充好和恶意欺诈。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食品标签上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清楚。选购散装食品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霉点、异味、变色、变质等情况。注意查看商品价签,结账后及时核对购物小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注意餐饮卫生,根据人数合理定餐,倡导“光盘行动”,拒食野味等禁捕食材。

三、“低价套路”要警惕。节假日期间,商家在节日期间的促销活动五花八门,极易造成消费者冲动消费,消费者要看清活动规则再决定是否参与活动,不要被商家的促销活动冲昏头脑;多方比较商品、服务的价格,按需消费、理性消费、品质消费、避免浪费。谨慎办理预付卡、储值卡,办理预付卡前要注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理预付卡时要按照自己实际需求预存;切记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在办理预付卡后,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避免陷入预付式消费陷阱中。

共促消费公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高台县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一定要保留好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应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电话或当地市场监管和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