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通知公告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元旦、春节消费提醒

来源: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09∶18
字体:【 打印

2023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购物、聚会等消费将迎来新高峰,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理性、健康消费,保障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

外出消费,做好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确需外出购物,最好就近购买。避免去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要加强在商场、超市等人员比较密集的购物场所的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手套。

科学购物,理性消费。元旦、春节作为消费旺季,面对消费者购物需求的增加,商家会推出一系列促销手段,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品等吸引消费者眼球,看起来非常实惠,但在使用时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附加限制条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此,在面对诸多诱惑时,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或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消费者参加购物抽奖活动所获赠品、购物折扣券要仔细辨别,警惕“赠品不三包”“打折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等常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象。线上购物发货时间和配送等问题,应提前与商家进行沟通,进一步确认发货时间、退换货等事项,并保存聊天截图作为纠纷调解的凭证。

安全用餐,杜绝浪费。节假日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消费者要时刻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外出就餐时,应查看餐馆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尽量避开高峰,分时用餐,避免人群扎堆排队。就餐时,再亲密的家人也建议采用公筷,可以提前与商家沟通,提供公筷。不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家庭聚餐,要适量饮食,崇尚节约,养成健康节约的消费习惯,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预付消费,谨慎对待。元旦、春节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家政服务、品牌店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的高峰期。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谨慎办理。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请保留好消费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妥善保存好相关票据证据,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或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进行投诉举报,还可以通过12315微信公众号和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维权,也可以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投诉,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恭祝广大消费者度过健康、祥和、欢乐、平安的元旦、新春佳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