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看,高台这位“帅锅”,是如何化解矛盾纠纷的? ---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高台县黑泉司法所所长周国刚

来源:高台县司法局 作者:杨晓珍 发布时间:2021-01-12 15∶24
字体:【 打印

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用心尽力,兢兢业业及时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是因为小事被化解了,调宣结合,调结一案,教育一片,在琐碎复杂的现场弥补支离破碎的情感,在剑拔弩张的时刻架起沟通的桥梁。

十年来,他扎根基层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调解纠纷就坐在群众家的炕头,化解矛盾就来到田间地头。他就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高台县司法局黑泉司法所所长、黑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周国刚。

从事司法工作10年来,周国刚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他深知,做群众工作既要掌握法律政策、讲究公序良俗,更要了解社情民意。休息间隙,他告诉记者,对群众有感情,做工作就不难。“我们这个岗位,接触家庭纠纷特别多,感情、财产、赡养,甚至生活挫折,什么都有。到群众家里调解,不管他的炕干净还是不太干净,只要你坐在他的炕头上,他就和你没有了距离感,你说的话他也爱听,能去除戒备和你交流。”周国刚有一句口头禅: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他看来,只要涉及群众利益,所有的事都要全力以赴。黑泉镇十坝村村民常学辉的制种西瓜款被拖欠了好几年。周国刚知道后想方设法联系到制种公司,通过普及法律知识、召开村社会议协商等办法及时将2.6万元制种款追了回来。“要了四五年了要不回来,要不是周所长帮忙,日子都过不去了。”常学辉感慨地说。

某村村民杨某的耕地与水库毗邻,农作物常年受阴,产量上不去。周国刚了解情况后,就陪同杨某到水务部门协商解决,经过沟通协调,商定由水务部门在耕地与水库之间开挖一条深2米的排阴沟,杨某对这样的处理结果很是满意,就将价值1000元的购物卡塞到周国刚衣兜里,转身离开。周国刚硬是将购物卡退还给杨某,并告诉他共产党员就是为群众办事的。2015年10月的一天中午,周国刚接到电话,两个村的群众为耕种毗邻的土地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他放下刚刚吃了一口的饭碗,迅速骑着摩托车赶到了现场。他首先去做双方群众的思想工作,耐心讲解法律法规,疏导情绪,稳住局势,使双方群众认识到各自的不足,经过他一天的以法“理”人、以情“感”人,最终平息了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

10年来,像这样高效处理的案件有多少,周国刚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是对于群众的诉求,周国刚有个习惯,案件不论大小,都要在工作记录本上写明“谁来有啥事、想咋办、该找谁、咋答复”,并结合人民调解工作实际,探索实践矛盾纠纷“四级七天”调解法,在全县范围内得到了广泛推广。多年来,他累计记录笔记50万余字,成功调解纠纷400多起,涉及金额230多万元,服务群众1400多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