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张艳芳:我是儿子的天 有我吃的就有他吃的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 健 王凤娇 发布时间:2021-03-01 14∶54
字体:【 打印

张艳芳,高台县罗城镇侯庄村一位普通农家妇女。39年来,她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残疾儿子,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始终不离不弃,用爱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天。

记者见到张艳芳时,她正在给儿子陈保洗脸洗手,如同39年中的任何一天。

1982年10月,张艳芳的大儿子陈保出生后高烧不退,在医院检查后,当“脑瘫”这个词从医生口中说出时,深深割痛着张艳芳的心。“当时站也站不住,坐也坐不正,大夫就说是脑瘫,他说这个孩子以后可能就不能走路。”张艳芳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抱着一丝治愈的希望,张艳芳开始了漫漫求医路。丈夫要打工赚钱,她就一人带着儿子辗转张掖、酒泉等地治疗。张艳芳几乎走遍了周边大大小小的医院和诊所,但儿子病情仍然没有好转,高昂的医疗费让家庭不堪重负,最后只能在家中对儿子进行功能性训练。“小的时候,还能抱动,就抱到轮椅上到外面转转;后来儿子长大了,身体也越来越僵硬了,我就抱不动了。”张艳芳说。

儿子的吃喝拉撒都需要人伺候,张艳芳每天帮儿子按摩身体,喂儿子吃饭,帮儿子擦洗大小便,耐心地教儿子说话,搀扶儿子慢慢地学走路,几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但是儿子随着年龄的增长,整个身体扭曲变形,除了勉强能和母亲言语交流外,基本没有任何自理能力。张艳芳记得有一次儿子生病了,“吃药的时候咽不下去,他说,妈,我可能不行了。”当时,张艳芳心头一酸,但她还是鼓励儿子好好休息,只要她在,就能照顾儿子一天。

2010年6月,丈夫因为胃癌离世,张艳芳的生活再一次陷入绝境。为了生存,她只能去建筑队打零工赚取生活费。有人劝张艳芳把儿子送到福利机构,这样她的负担就可以轻一点。“我说这不行,见到生人,别人一说他,他就不吃饭了,我怕他受委屈。”张艳芳说,不管生活多难,她都要坚持自己照顾儿子。

39年,就这么熬了过来。张艳芳望着儿子,用满是皱纹干瘦的手给儿子擦手洗脸,神态透露着说不出的辛酸。“只要我在一天就能把儿子伺候一天,有我吃的也有他吃的。” 

现在,年近六旬的张艳芳一天天老去,面对坎坷的一生,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母爱的伟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