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县民政局 作者:李海英 王吉宽 发布时间:2021-03-05 17∶12
字体:【 打印

3月4日,全县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传达学习县委书记刘伟红和县长张龙对民政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回顾“十三五”工作,认真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县民政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机制、补短板、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县民政局在全市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再次位列“优秀”等次。“十四五”时期全县民政系统将精心谋划民政事业发展蓝图,分析全县民政事业新形势新任务,科学规划项目16个,牢牢把握有利形势和机遇,构建全县民政事业发展新格局。

会议强调,2021年全县民政工作要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按照“三聚”“三基”的工作要求和职能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六个民政”建设,为实现全面小康打造幸福美好新高台贡献民政力量。一是提高基本民生保障基础。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提标达标,精准认定低保对象,确保农村低保覆盖面稳控在6%左右;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实现救助人数、人均标准,资金结余“两升一降”;统筹建立困难群众动态监测预警机制,确保2021年救助困难群众达到3万人次以上。二是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2021年为民办实事“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建立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年内新增一家从事养老的社会组织。积极争取专项和“星级达标”补助资金,推动养老机构品质化发展。三是优化基本社会服务水平。靠实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监护照料责任,规范探视制度,每年为孤儿免费体检1次。全面落实县镇村三级联动巡查救助机制和部门联动街面救助管理机制。着力做好项目前期申报工作,争取带火化设施殡仪馆项目早日落地。积极争取资金建成婚姻登记大厅,推进婚姻登记数据交换和联网审查常态化。加强社工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四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积极争取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项目,精心选定创新实验参考选题,努力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创新经验。制定出台村(社区)行政事务准入制度,建立完善村(社区)行政事务准入事项清单,切实为基层减负。持续深化乡村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12个村级组织和19项村级制度,着力推动全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任务落实落细。

会议要求,全县民政干部要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大合力抓紧抓实抓好民政工作。要以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为目的,全力破解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扩大优质民政服务供给。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社会救助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推动全县民政事业发展再上台阶、再创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