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民政局:“三坎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县民政局 作者:王吉宽 发布时间:2021-04-13 16∶47
字体:【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台县民政局创新推行以“深入地头田坎、贴近群众心坎、降低办事门坎”为内容的“三坎字”服务工作法,着力打造小到帮助实现“微心愿”,大到高效协作“优服务”的个性化服务机制,真正让困难群众享受到了高品质的关爱服务。

深入地头田坎,听民意。“现在的政策真是好,既发钱养活我们,又给我们做饭洗衣搞服务,现在你们又来看我,我感到很幸福”,家住南华镇南寨子村三社于文祥激动的说道。扎实开展政策落实“入户走访日”行动。党员干部每月利用一天时间,深入村社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家庭等所想所盼,掌握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孤儿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筑牢返贫防线,推进兜底保障政策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5月底前,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占比达到70%;6月底前,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达标工作。有序推进照料服务“质量评估周”行动。成立服务需求评估小组和评估专家库,每季度利用一周时间,分组对1918名经济困难老年人和803名特困供养人员的第三方照顾服务进行季度入户评估。评估以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慰藉、政策落实为重点,通过查阅老年人个人档案,对照检查各类服务报表,向服务对象进行问询等方式,对老人的卫生清洁、测量血压、政策宣传、康复护理、服务次数及时长等10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全面掌握服务机构具体的服务情况,有效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贴近群众心坎,暖民心。现已80岁高龄的经济困难老年人陈玉珍,子女外出打工,家中无人照顾。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护理人员每次上门服务时,陈奶奶都高兴的像个孩子一样。近年来,高台县探索建立起“老人点菜、政府买单、专业机构服务”的“菜单式”服务新模式。发展壮大顺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老来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家社会组织,分别承接分散特困供养老人、孤寡、空巢老人、经济困难老年人的照料服务。在县民政部门支持和帮助下,着手从方便快捷、服务精准、人才培养、技术先进等方面强化服务管理。依托县职业中专等专业培训机构对护理人员开展培训,提升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根据老人“个性化”需求,开展派单服务;深化“党建引领智慧养老”书记项目,搭建“一键救援”服务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与养老服务的无缝对接;建成集养老、康复、休闲、就餐为一体的“老来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着力在助行、助餐、助医、应急救助、文化娱乐等方面为老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切实提升了社会养老服务水平,老人的满意率达到98%以上。

降低办事门坎,解民忧。家住新坝镇东上村的张文鹏,患有尿毒症,治疗费用较大,父亲张荣万般无奈通过水滴筹发布了求助信息。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看到求助信息后,立即同镇民政工作人员,走访了解情况,简化救助流程,仅用短短5天就为他办理了临时救助。县民政部门不断健全深化便民利民行动,开通社会救助热线,实现窗口受理与热线受理相结合,制作惠民政策“一点通”二维码,村村张贴“民政系统便民利民服务事项”海报,畅通困难群众政策了解、申请救助和报告急难情况渠道。实施“民情快递”工程,第一时间对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强化民政、公安、财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作用,实现数据信息共享,着力完善综合保障体系,政策供给由“多头式”变“一站式”;积极搭建“网上智能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一次办结”的服务架构,群众办事由“多次跑”变“一窗办”;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完善网上办事平台,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办事流程由“人工跑”变“数据跑”,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急难事,真正让困难群众得到专业、暖心的服务。一季度共救助困难群众537户1210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76.3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