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虫脸识别”: 一键识别害虫 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高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作者:殷爱玲 发布时间:2021-07-30 17∶24
字体:【 打印

人脸识别技术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但是你听过“虫脸识别”吗?

这一技术在高台县的实现,得益于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预警系统的建立。2021年,高台县争取到总投资200万元的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点项目,其中“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预警系统”为该项目重点创建内容,该系统包含了物联网平台、智能虫情测报灯、气象监测系统、害虫性诱测报系统、害虫远程实时监测设备、植物病害诊断仪等。通过对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点传回的虫情、农田气象等实时数据,由该系统病虫害物联网数据分析系统进行综合分析,自动完成虫情信息、农田气象信息采集和诱捕昆虫的智能识别、自动标记分类、计数,可实现农业有害生物预警监测调查标准化、预报网络化,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

目前,该县已在南华镇信号村建成农作物病虫疫情智能重点监测点1个,在黑泉镇黑泉村、新坝镇古城村、骆驼城镇前进村、河西局农场建成普通监测点4个,累计覆盖监测面积达到6万亩,植保技术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内,就可从电脑或手机APP上查看这5个监测点的实时数据,大大提高了未知虫害的识别率,为植保监测人员提供了智能化、自动化的智能决策,有力弥补了调查监测人员不足、数据标准化低等问题。

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实现了农作物病虫防治科学化、减量化、绿色化,使区域内的草地贪夜蛾、粘虫、玉米螟等重大病虫及检疫性有害生物得到有效控制,为保障粮食安全、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