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小辣椒”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景韬 陈达 发布时间:2021-09-07 15∶14
字体:【 打印

高台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把辣椒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培育,鼓励农民和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通过引资金、找市场,延伸产业链条,将“小辣椒”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

这几天,位于宣化镇东庄村的仁源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辣椒陆续成熟,翠绿的枝叶下,饱满匀称、色鲜肉厚的辣椒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采摘。今年,仁源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锦鑫生态农业发展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为其提供辣椒原料,预计亩均收入4000元左右。

仁源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许 杰:“我今年种了300亩辣子,预计亩产在3.5吨左右,总的来说今年效益也好着呢。”

辣椒种植越来越红火,随之衍生的产业链也更趋完善。记者来到位于宣化镇集镇的锦鑫生态农业发展合作社分拣处,这里正是辣椒采摘装袋后的第二站,也是附近最热闹的打工增收地。

锦鑫生态农业发展合作社分拣处负责人 赵海荣:“一天用200多名工人,从地里摘回来拉到这里分拣完之后直接拉到我们的加工厂深加工。”

分拣后的辣椒第三站来到了锦鑫生态农业发展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在这里,辣椒经过严格的清洗、腌制等工序,发往国内外市场。

锦鑫辣椒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负责人 王 雄:“腌制成功大约到11月份左右再分拣一次,发到合作公司经过精细加工,有的出口,有的在本国销售。”

高台县坚持“产业特色化、产品订单化、经营链条化”的产业发展方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栽培技术经验,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的同时,筛选辣椒生产优势品种,引进、挖掘培育辣椒收购、储运、加工企业,“高台辣椒干”成功申报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特色辣椒已经成为主要出口创汇特色农产品之一。今年,全县依托锦鑫辣椒合作社、天骄果蔬、壹加壹农牧公司等落实辣椒种植面积1.37万亩,年产值近5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