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多措并举力促社零经济增长

来源:高台县商务局 作者:袁文杰 发布时间:2021-10-15 09∶25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商业消费,提振消费信心,县商务局多措并举力促社零经济稳步增长。2021年1-9月份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8.64万元,同比增长28%。

紧盯重大节日,力促消费提升。为应对疫情影响,推进全县商贸行业提质转型和消费市场提档晋级,我县积极引导各商贸流通企业紧盯“五一”“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和双休日,结合各自市场定位和经营特点,纷纷推出创意新颖、主题鲜明的营销活动和各种让利促销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让利和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拉动市场消费。

创新促销模式,提振消费信心。充分发挥政府消费券带动消费杠杆作用,以张掖市人民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活动为契机,先后动员全县90户商家分两批参与了零售餐饮家电大促销和日用品促销活动,在商家打折让利基础上引导消费者使用消费券,其中第一批核销消费券使用商家58户,共兑付资金70多万元,二批消费券发放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中,预计撬动社会消费3000多万元。

积极配套资金,开展专项行动。根据《高台县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争取抗疫国债资金49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490万元,重点对商贸企业促消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创新、住房消费、家用汽车和成品油联动等五项促销活动进行资金扶持,目前已拨付抗疫国债资金431万元,拨付率为88%,目前已拨付县级配套资金429万元,拨付率为87.6%,专项行动的有力实施,最大限度地释放了城乡居民消费潜力,为全县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

争取项目资金,助力企业发展。为进一步稳定市场消费,扩大消费需求,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消费水平,积极动员全县批零住餐商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其中对促销成效明显、让利幅度大、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高台县顺兴石化有限公司和高台县鸿丰商贸有限公司2户限上商贸企业优先推荐申报2021年省级消费促进项目,并争取项目资金8万元,通过项目扶持充分调动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先后组织统计培训班2期,培训各类商贸统计人员50人次,通过精心设置培训课程,邀请市县统计专业人员授课等方式,努力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提升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意识。加大对限上26户和限下15户定点监测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动员限上商贸企业及个体户架设统一收银系统,不定期深入企业与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分析制约消费增长因素,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加大企业培育,增强发展后劲。对全县商贸企业进行摸底调查,上半年将符合升规入库条件的高台县绿能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高台县元山子加气站进行动员申报,该企业于6月份成功入库。下半年计划对发展潜力大的近限商贸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力争年底前达标入库,进一步增强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对社零总额的支撑和拉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