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打造红色文化名城 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奋力谱写高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淑云 谢丽丽 发布时间:2021-10-15 15∶55
字体:【 打印

展示新成就,绘就新蓝图,奋进新征程。为迎接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召开,从即日起开设“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专栏,集中展示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全县上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经验,激励全县干部群众锚定目标、凝心聚力,为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谱写高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努力奋斗。

高台是一片红色热土,84年前红西路军将士在这里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篇章,在这片土地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高台是一块绿洲沃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等“国字号”荣誉是她最美的代言。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高台,在参观红西路军纪念馆时指出“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殷切嘱托“这是一片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一定要把她建设好。”

全县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顺应群众期盼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调研论证,提出“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奋斗目标,高位谋划、周密部署,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做靓红色高台名片,让“红色烙印”更加艳丽;秉承“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家园情怀,着力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培育壮大生态产业,加快推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努力让生态成为最大优势,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如今,一幅红绿互促、融合发展的美好画卷已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徐徐展开。

——“红色高台”魅力彰显。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初具规模,高台干部学院正式运行,董振堂红军小学挂牌成立,创排的红色题材话剧《血色高台》成功演出,电影《血战高台》列入国家电影局重点影片,歌曲《高台赞歌》、情景剧《追寻》等红色文艺精品影响深远,红色旅游发展案例入选全国60个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三州三区”红色旅游专列联通高台,红西路军纪念馆、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被确定为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重要节点,“红色+”新型旅游业态蓬勃兴起,来高观光旅游、学习培训人数井喷式增长,近年来共接待游客1652万余人次,红色高台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生态家园”绿色崛起。粤港澳蔬菜供应、精品辣椒、设施西瓜、特色林果等规模种植基地相继建成,高台县被列入国家玉米制种奖补大县、国家设施蔬菜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县,“高台辣椒”地理标志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辣椒干、黑番茄、河西猪、胭脂鸡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晋昌源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加快推进,高台精细化工产业链被列入全省产业链培育壮大工程,晋昌源等企业入选全市“链主企业”,祁连酒业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以农副产品加工、综合能源、装备制造、矿产建材和精细化工为主的生态产业集群持续壮大,生态正成为高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5.59万人,城镇新增就业841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610万元,落实公益性社保岗位补贴2949.48万元;组建县域医共体3个,组建市县镇村“四级”家庭签约服务团队44个,建成医养融合发展示范点15个;老旧小区改造、全民健身中心改造工程、图书馆新建项目、城关幼儿园等项目加快实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学前教育提档升级、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普通高中内涵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素质教育亮点纷呈……一件件“给力”的“民生套餐”在百姓的心坎里如花般绽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生动的现实。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高台县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以及视察高台时的要求嘱托作为工作的统揽和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发展功能定位,紧扣“倾力打造红色文化名城,聚力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发展目标,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文旅康养”五大产业链,坚定不移锻长板、补短板、延链条,不断厚植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走好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高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