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孝德新风徐徐吹来 ——高台县宣化镇乐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一瞥

来源:高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6 08∶53
字体:【 打印

乐三村位于宣化镇集镇东北5公里处,北依黑河湿地,生态环境优越,交通信息便利。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175户621人,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80元。

近年来,村党支部以建设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为目标,全力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夯实精神文明创建基础,切实丰富文明实践载体形式,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全村呈现出社会治安稳定、村民遵纪守法、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整合基层各类资源,让文明实践更“有生气”。乐三村按照“六有五统一”要求,将党群服务中心、乡村大舞台、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阵地设施纳入村文明实践站统一调配,融合基层组织建设、工青妇、文明创建、法律服务功能,建成了覆盖全村的集高效、便民、优质服务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链”。按月制定活动计划,采取“文艺+理论”的形式,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一年来,开展政策宣讲、法治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10场次,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让小宣讲汇聚大能量;举办文艺演出、农民丰收节、农民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声文体活动6场次,切实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创建“孝德”文化品牌,让文明实践更“聚人气”。收集整理“乐善”文化资料,深究细研“乐善”文化内涵,建成了“孝德文化广场”,设立了“关爱金”,结合端午、重阳、元旦等传统节假日,广泛开展孝老敬老活动,做实做亮“孝德”文化品牌,引导教育乐三儿女“承孝道、不忘根”,让常回家看看成为年轻一代的行动自觉;以“宣教礼化,当世镜鉴,清风习习”为主题单元,建成家风家训馆,在传承展示古今典范、正反典型的基础上,选取镇域范围内的优良家风家庭,集中展示,动态更新,让其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主阵地。

丰富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更 “接地气”。针对群众多元需求和志愿者实际情况,建立了党员、青年、巾帼、理论宣讲、法律服务等7支志愿服务队,构建起“横向到边全覆盖、纵向到底无缝隙”的志愿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口号叫的更加响亮,让群众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意愿做志愿者。今年以来,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关爱弱势群体、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邀请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甘肃好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教育群众成为道德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强化社会治理能力,让文明实践更“暖民心”。完善村民议事组织,修订村规民约,总结提炼“红九条、黑十条”,建立红黑榜,让“小宪法”在村民自治中起到大作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特色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感召人、教育人、激励人,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比勤俭节约,比儿女孝顺,让乡村“喜事”新办、新风蔚然;用活用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让“小积分”引领乡村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