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数字赋能 驱动智慧水务加速建设——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全覆盖

来源:高台县水务局 作者:王涛 发布时间:2022-08-18 08∶58
字体:【 打印

去年以来,我县争取投资554万元,对县内16座小型水库实施雨水情测报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

在大湖湾、马尾湖、古城水库,技术人员在对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做最后的检测调试工作。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与大坝安全监测系统采用信息化技术,以RTU遥测终端为核心,结合水库运行管理需求配置雨量计、雷达水位计、流量计、渗压计、GNSS全球导航卫星监测站和通信终端等监测设备,可以自动采集雨量、水位、流量等水文数据,在线监测雨情水情、大坝渗流压力、水平和沉降位移等数据。

“如今,管理人员只需在网站上登录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及大坝安全监测安心云平台这个“智慧管家”,全县各地的水库库容、水量、大坝安全情况等一目了然,管理人员就像长了“千里眼”,想了解的情况都能在屏幕上看到。另外,系统还增加了“一键巡库”功能,利用360°高清摄像头实时监控水库重点部位安全,节省了人工巡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场技术人员演示说。

项目建设中,县水务局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按照规范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及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的要求,成立项目建设管理处,严格履行项目建设“四制”,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去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精心组织,优化方案,加班加点,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工程任务,确保建一处、成一处、正常运行一处。”施工单位负责人王龙告诉大家。

该项目实施后,全县16座小型水库共建成自动雨量监测点15处,自动库水位监测点18处,出入库流量监测点16处,设置GNSS大坝表面变形观测基准点11个、观测点29个,设置渗流压力监测断面28处、监测点58个,建设视频监控站30处。彻底实现了小型水库雨水情远程遥测和大坝安全实时监测全覆盖。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和省水利厅技术支撑单位对接,确保8月底前将监测数据接入省级平台,达到省、市、县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要求,实现监测数据自动接收和远程调度,为保障水库正常调蓄和安全运行提供准确、及时的现场信息。该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构建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务体系建设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