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台县纪委监委信访工作综述

来源:高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高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08 11∶50
字体:【 打印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诉求  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台县纪委监委信访工作综述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观察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高台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检举控告受理、办理、反馈、澄清等重点环节,主动担当作为,不断规范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切实将“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到实处。

从“心”出发,服务群众工作有温度

“大爷,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受理,将按程序办理,请您耐心等待......”。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信访“开门收卷”,持续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在县直部门综合办公楼一楼设立独立来访接待室,开通“清风高台”微信公众号“一键通”举报和高台纪检监察网12388网络举报平台,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全天候受理信访举报。在接访中,坚持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水、一片耐心服务来访群众,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内办理的,认真做好登记并告知相关程序;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的,做好正确引导、联系、协调工作,做到认真对待不激化、宣传政策不走样、协商解决不糊弄,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温度和负责任的态度。同时,认真落实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推动解决重点问题、化解涉访矛盾纠纷。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待来访群众2118批3177人次,其中受理检举控告1016批1525人次,批评建议188批302人次,业务范围外826批1239人次,咨询类254批381人次。

规范建设,信访举报工作管理有尺度

近年来,高台县纪委监委着力规范来访接待场所建设,县镇两级10个接访场所同步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成集候访、接谈、视频监控、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准化接访场所,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同时,主动对标上级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把检举举报平台推广应用作为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换挡升级”的基础工程,如期完成办理子平台与处置子平台数据联通,全县7个派驻(出)机构和9个镇纪委全部完成平台基层版的部署应用,有效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向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转变。为进一步提升镇纪委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县纪委监委坚持点面结合、示范先行,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信访举报办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统一制作了《镇纪委信访举报规范化标准化受理办理工作手册》,从设施、程序、管理三个方面共设立14个“硬指标”,为镇纪委精准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遵循。至2019年底,9个镇示范点全面建成,为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优化流程,信访研判处置有精度

“针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经过认真核查,现在向大家公开反馈核查情况......”,核查组逐项公布核查过程、证据材料和核查结论,群众的疑虑消失了,被反映的村干部也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这是2022年7月高台县纪委监委在骆驼城镇永胜村公开反馈群众匿名举报永胜村村干部有关问题办理情况的场景。近年来,高台县纪委监委建立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集体研判机制,精准甄别剔除挂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和恶意举报,严肃审慎依规判定重复检举控告和业务范围内外举报件,努力找出信访举报中的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确保违纪问题线索不流失、实名举报优先办、紧急举报快处置。同时,针对实名举报办理不规范、匿名举报反馈难、不实举报、恶意举报多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实名检举控告办理工作规范》《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匿名检举控告核查处理结果适度公开反馈工作办法》等系列制度规范,着力规范信访办理程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262件,其中检举控告858件,业务范围外信访件339件,批评建议43件,无实质内容21件,申诉1件。以2022年为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署名举报38件,对经核实后的26件实名举报受理告知,对已办结的20件实名举报向举报人进行办理结果反馈,对受到不实举报的6名干部澄清正名,对13件匿名举报召开会议进行公开反馈,受理告知、办结反馈率均达到100%,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满意度。

精准分析 保障决策监督有深度

信访举报工作不仅要做好办信接访,更重要的是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后半篇文章”,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问责和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近年来,高台县纪委监委坚持信访工作每月一小结、季度一分析、年度一总结,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全面综合分析,通过对受理信访举报件的来源渠道、问题种类、人员类别、调查处理情况等各类数据进行横向分析和纵向比对,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部门、群体等,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针对信访接待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一书一单”方式进行预警提醒。同时,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营商环境、民生等问题及时开展专项分析,查找各领域工作薄弱环节,为有效开展巡察、专项监督等工作提供第一手信访资料,为实施精准监督当好参谋助手。2019年以来,高台县纪委监委共向县委等四班子领导呈报信访举报综合分析12期、季度分析39期、“纪检监察要情专报”20期,为县委、县政府领导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高台县纪委监委将不断加大信访举报工作力度,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