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台县纪委监委开展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综述

来源:高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高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10 16∶39
字体:【 打印

一刻不松织就监督铁网 激浊扬清弘扬清风正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台县纪委监委开展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综述


十八大以来,高台县纪委监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狠抓“两个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各专项治理工作,全县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作风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效。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深入人心

始终将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亲临高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确保“两个维护”落地生根。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中心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等分层分类开展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着力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为十五届、十六届县委换届及镇村换届保驾护航,以严明的纪律匡正用人风气,确保县镇村三级换届风清气正。

将纪律挺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至目前,开展检查117批次,督促整改问题344个,提出意见建议78条,问责处理44人,及时解决了一批影响疫情防控大局的纪律和作风问题。

紧盯“关键少数”实施精准监督,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严格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述职述责制度,制定《贯彻落实

着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形成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协助县委制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重点内容,取消落实责任不力的8个单位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充分发挥问责“杀手锏”作用,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问题突出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问责83起223人。

注重正风肃纪加强日常监督,作风堤坝不断加固

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持续推动化风成俗。突出建管并举,全面推行“一册两卡两清单”工作方法,对中央和省市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关制度规定进行梳理,编印下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清单和负面清单,为全县党员干部履职行为提供了对标对表的依据。坚持抓早抓小,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印发通知,发送廉洁短信,通过早打招呼、早提醒、早警示,教育引导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

深入推进作风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先后组织开展“两查两保”、“三纠三促”、“四察四治”、“两清理两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等专项治理工作,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46件52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起48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255起467人,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清晰信号,形成了有力的警示和震慑。

回应群众关切做实专项监督,群众利益充分保障

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围绕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政治任务,重点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建立健全工作例会、情况报告、直查直办、问题核查、通报曝光等8个专项工作机制,为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化“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和“三资”提级监督,开展“一难两乱”、“三治理一挂牌”、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着力推动解决主体责任缺失、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等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累计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1件180人。持续强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11件11人。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监督质效有效提升

为有效解决“两个责任”虚化空转的问题,先后在全县创新推行四式”管理模式、“六化”工作法和监督检查“一表两单两函两书”工作机制,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党委(党组)主动担责、主要负责人带头尽责、班子成员有效分责、纪委(纪检组)认真督责的工作格局,“六化”工作法具体做法在省委《工作落实年简报》中刊发推广。

在深入开展“室组镇”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的基础上,针对人手不够、能力不足、抓手不硬、监督乏力等实际问题,建立“1+1+3”监督执纪执法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健全片区负责、定期调度、沟通报告、协作会商等工作机制,推动监督工作更加协同高效。

深化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把民主决策、“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工程项目、惠农政策列入村级小微权力监管的重要内容,逐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采取“专责监督+行业监督”模式,协同行业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有效保障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创建“清风高台·码上监督”智能监督平台,设立“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监督通道”““四风”问题监督通道”“惠农惠民资金发放查询”等八个模块,形成全天候零距离群众监督渠道。探索运用大数据思维,绘制由“信访举报预警地图、审查调查警示地图和廉洁文化教育地图”组成的高台政治生态电子地图,加强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廉洁文化教育数据分析,形成“预警提醒+惩治震慑+思想教育”三位一体可视化监督平台,推进政治生态研判、监督精准化。

正风肃纪不停步,激浊扬清勇担当。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细化日常监督、强化专项监督,一刻不停歇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更好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