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台县纪委监委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高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高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12 17∶00
字体:【 打印

坚持“红廉相融”理念,打造廉洁文化新高地

              ——十八大以来高台县纪委监委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头顶的天幕上,25个不同字体的‘廉’字,时刻提醒人们崇廉、敬廉、守廉……”在高台廉政教育馆,一批批从县内外慕名前来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边聆听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一边阅览古代先贤事迹和现代廉洁故事,亲身感悟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高台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利用红西路军纪念馆、高台廉政教育馆、红色记忆博物馆等场所,探索开展“1+1+N”廉洁文化教育新模式,为“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县域名片增添廉洁文化底色,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会民风持续向好。

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廉洁文化教育“新品牌”

红色,是高台最亮的底色。立足高台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以“红”育“廉”,以“红”融“廉”,以“红”润“廉”,建立“红+廉”文化建设融合推进机制,实施“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红色廉洁文化“根据地”、组建一支红色廉洁文化宣传“文艺兵”、构筑一条红色家风家规家训“教育链”、打出一套年轻干部教育“组合拳”、织密一张红色廉洁文化建设“协同网”,推动红色廉洁教育在思想引领、传承浸润、传播实效上取得新突破。

依托红西路军纪念馆这一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按照“红廉相融、以廉为主”的理念,建成“高台廉政教育馆”。作为河西地区首家地域特色鲜明的廉政教育基地,吸引了县内外广大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自开馆以来,共接待省内外各级党员干部共计2000余批次5万余人接受廉政教育。该馆先后被命名为张掖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甘肃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成效,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建设高台廉政教育馆720度全景VR虚拟展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丰富廉洁文化供给。至目前VR虚拟展馆参观量已达64万余人次。

“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廉洁根基。近年来,全县各学校组织党员、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牢记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播撒廉洁种子。高台县第四中学小学部被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以来,学校课程融入了“红色教育课”,课程以讲述红军故事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听、看、唱、讲、演”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将红色基因传承做细做实,让红色廉洁种子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扎根。

以红西路军征战历程为主题的景观公园现已开工建设,该主题公园以西路军征战河西的历史事件为序,融入红色廉洁文化元素,多形式多角度呈现红色廉洁文化,又将成为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注重宣教效果,探索廉洁文化传播“新途径”

“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高台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红西路军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话剧《红色高台》、连环画《血战河西》《东归英雄》、廉政党课《红廉相融、薪火相传》《热血铸就的西路军革命精神》《西路长歌颂高台》,一批优秀红色廉洁题材文艺作品让廉洁文化“活起来”,更好地走入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当中。

精选我国古今廉政名言警句、诗文、故事以及具有高台特色的廉政文化艺术作品、现行廉政新规、涉农警示案例等资料,以“口袋书”的形式编印《清风高台图文集》,向各行各业干部群众共计发放6000余册。电影《血战高台》已入选国家电影局党史题材重点打造剧目,纪录片《永远的丰碑》完成前期调研,电视剧《英雄的旗帜》目前已开拍,更多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西路军红色廉洁题材文艺作品将陆续面世。

利用红西路军纪念馆、高台老城、王铭五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教育阵地,精心设计的包含“聆听一段总书记讲话”“走一段西路军征战路”“讲一个红色故事”“吃一顿红军饭”在内的“十个一”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已经成了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和县内外游客“打卡”红色高台的必选项目,让广大党员群众在红色文化中感受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廉洁自律的精神操守。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高台县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管理,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建立对新提任干部和年轻干部“一考、两课、三谈话”机制,组织开展任前廉政考试,警示教育和红色廉洁基因传承“两堂”课,县纪委监委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任后部门单位“一把手”约谈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约谈等廉政教育活动。至目前已举办任前廉政考试44场次,廉政谈话562人(次),举办全县年轻干部“清正廉洁守初心·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党纪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18场次,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

拓展教育渠道,深耕廉洁文化宣传“新阵地”

以清廉为主题的墙体绘画被装饰在家家户户门口,在红花绿叶的掩映下,各具特色的家规家训醒目又和谐。镇村、社区廉洁文化墙、廉情宣传长廊等星罗棋布,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浸润。“清廉村居”润物无声,基层治理“破茧成蝶”……全县共建成党风廉政示范点22个,廉洁文化墙、文化长廊34个,孝德文化广场17个。

各镇、各部门结合各自特点,深入推进廉洁机关、廉洁村居、廉洁学校、廉洁医院等廉洁单元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廉洁建设示范标杆,通过以点带面、抓纲带目,形成廉洁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态势。

廉洁文化阵地不仅在线下,也在线上。依托“清风高台”微信公众平台,开办网上“清廉视界”廉政课堂,设立《党规党纪》《家风家训》《廉文荐读》《廉洁故事》4个专栏,坚持每周推送党规党纪、廉政格言、良好家风家训以及古往今来廉洁故事制作的动画、微视频节目,以党员领导干部群众喜闻乐的形式融合推进廉洁教育,切实增强了廉洁文化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高台县廉洁文化建设正以“廉味”芬芳浸润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为推进高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