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林长制”落地生根 开花结果

来源: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张晶荣 发布时间:2022-10-24 17∶07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高台县围绕深推做实“林长制”,着力做到“一个加强、两个明确、三个突出、四个到位”,“林长制”在高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个加强”即:加强顶层设计。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林长制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推动林长制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县、镇、村制定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方案),建成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总林长”林长体系,全县共设立三级林长444名,实现了县、镇、村三级“林长制”工作全覆盖,确保了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

“两个明确”即:一是明确责任区域。全县细化林长责任、设立林长公示牌174块,在全市率先推行林长公示牌二维码“电子身份证”管理系统,三级林长认领“责任田”174个。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县、镇、村各级领导都戴上了林长“帽子”,各级林长是第一责任人,具体承担森林、草原和湿地资源发展、管理、保护、利用等责任,“林长制”成员单位职责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推进。

“三个突出”即:一是突出体系化建设。建成了一以贯之的县、镇、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让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形成了林草工作过去主要由分管领导主管向所有领导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二是突出林长制“五绿”重点任务。持续筑牢绿色屏障,让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三是突出制度化保障。制定林长制会议、信息报送公开、督查、部门协作、考核五项配套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林长制”的重要保障,有效提升了“林长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个到位”即: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各级林长强化责任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合力攻坚到位。各镇各部门通力协作,开展常态化巡、管、护工作,变林草部门“独唱”为各镇各部门“合唱”,构建形成了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考核问责到位。以严格的考核问责确保任务落实、目标完成。四是舆论宣传到位。提高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推行林长制工作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