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让廉洁文化实体化形

来源:高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方睿 发布时间:2022-11-17 17∶01
字体:【 打印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推进“三不腐”一体机制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重要举措。

高台县始终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通各类文化资源和新时代勤廉精神,建阵地、拓载体,将廉洁文化实体化形,为“红色高台”名片增添廉洁文化底色。

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体  精准分类施策

“在西路军战斗过的地方,流传着许多清正廉洁的红色故事......”近日,由高台县纪委监委制作的《红廉相融,薪火相传》情景教学微廉课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学术报告厅开演。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廉洁因子,坚持以红育廉、以红融廉、以红润廉工作理念,建立“红+廉”文化建设融合推进机制,深入推进廉洁文化的种子在党员领导干部中生根发芽的生动写照。

微廉课讲述人石琳:“情景微廉课的模式,能在很大程度上吸引观众的眼球,把大家的思绪拉到革命战争年代红军战士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故事场景中,让历史变得生动,让廉洁理念更深入人心。”

今年,高台县纪委监委创新实施“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红色廉洁文化“根据地”、组建一支廉洁文化宣传“文艺兵”、构筑一条家风家规家训“教育链”、打出一套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组合拳”、织密一张廉洁文化建设“协同网”,推动廉洁教育在思想引领、传承浸润、传播实效上持续取得新突破。

图为居民群众在高台县廉政教育馆进行观摩学习

在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廉洁因子的同时,还根据各行业、各领域党员领导干部实际,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驻在单位分类制定廉洁教育套餐。县法院组织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现场参加庭审,切实增强公正审判、廉洁办案意识;县财政局开展9.28专案以案促改系列行动,坚持每周晨会学习党纪法规、财务制度,提高财务人员拒腐防变能力;县教育局全面排查机关行政干部廉政风险点,完善财务、招生、教材征订、资产管理、职级晋升、营养餐管理等制度,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县总工会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馆,教育引导其廉洁从政,珍惜岗位,以清廉作风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直机关工委向各县直机关单位编印下发了《以画承廉·以画释纪》廉政漫画口袋书,又以小见大,以史为鉴,提高全体党员干部遵章守纪、维护党组织形象的自觉......高台县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切实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贯彻落实,以廉促治综合效应持续凸显。

图为县法院组织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现场参加庭审,切实增强公正审判、廉洁办案意识

“我们还通过定期不定期谈心谈话、召开协调推进座谈会议、调研督导等形式,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教育,研究廉洁文化建设贯彻落实意见,就是通过抓住‘关键少数’,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带动社会清廉建设。”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辐射带动清廉高台建设  以文化人浸润

“剪纸需由里往外层层递进,讲究次序和布局,细节之处考验耐心和韧劲……”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爱国一边传授着剪纸要领,一边做着示范。

图为县城关镇新建东村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党员开展“传承非遗技艺·弘扬清廉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清风抚高台,冬日“廉”花开。近日,高台县城关镇新建东村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党员开展“传承非遗技艺·弘扬清廉文化”主题实践活动。在张爱国的带领下,党员们纷纷开始剪裁自己手中的作品,一场廉洁文化盛宴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中悄然展开。

预备党员李吉刚:“这次活动让大家在感受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更促使党员干部更好地自我约束、自我监督。”  

经过一番精雕细琢,一幅幅“廉”花,“廉”字作品跃然纸上、栩栩如生,一缕缕廉政清风扑面而来。

同新建东村社区一样,滨河社区组织编排廉洁歌曲传唱、快板、小品、舞蹈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廉洁文化氛围,让廉洁成为干部群众的职责所在与精神追求;人民东路社区“板凳课堂”连日来持续穿梭在小区楼院,利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课堂前10分钟时间,读廉文、讲廉事,教育引导党员居民群众做“廉”人。

今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社区、村级组织在传播廉洁文化中覆盖面广、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作用,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农村)、进楼院(村民小组)、进家庭活动,让廉洁思想渗透到社区(乡村)文化、居民(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图为县城关镇东苑社区老党员为居民群众上廉政党课

阵地筑廉,融景于廉。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睦邻中心、城市(集镇)街景、文化长廊等现有资源,将廉图、廉史、廉言、廉语等元素穿插其中,将中国古代廉洁文化和当前反腐败建设等内容相结合,把“无形的文化”变成“有形的实体”,构成一道靓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让党员干部群众出门处处见廉、时时思廉,不断推动廉洁文化成为高台靓丽“名片”。

图为县城关镇人民西路社区居民在“清风廊”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与此同时,高台县各镇(村)也把廉洁文化教育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黑泉镇以“厚植廉洁文化底蕴,打造‘六清六好’新向阳”为主题,建设向阳廉洁文化广场,把廉洁文化变成村民实实在在看到的廉景,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浸润引领和育人教化功能;巷道镇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孝德文化街、家风家训巷、廉洁文化墙,深度提炼本村优秀家风家训,由以往严肃单调的警示说教转变为“抬头看廉低头思廉”的现场教学;罗城镇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将廉洁文化与民俗文化特色相结合,将廉洁书画作品喷涂到前墙后院,增添廉洁文化气息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使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入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廉洁文化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图为黑泉镇以“厚植廉洁文化底蕴,打造‘六清六好’新向阳”为主题,建设向阳村廉洁文化广场

图为罗城镇纪委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据统计,全县已建成党风廉政示范点22个,廉洁文化墙、文化长廊34个,孝德文化广场17个。

推动廉洁理念贯穿全程  营造清廉生态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的重要内容,让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深处“不想腐”,提高觉悟,是防患于未然的重要举措。

“我经常以工作忙为由不参加集体学习和警示教育大会,领导找我谈话,我也不以为然,正是缺少了日常提醒,最终让自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今年,高台县纪委监委在查办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时,当事人在忏悔书中后悔不已。

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高台县纪委监委从县域发展实际出发,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方面设计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监督执纪执法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力求通过连横合纵的监督消除权力的真空地带。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开发“清风高台·码上监督”掌上监督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织密扎牢监督网。

“我们持续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在思想上固本培元,就是想通过监督手段达到廉洁教育的目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骆驼城遗址保护建设项目总投资2000余万元,是我县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作为负责人,我有6个廉政风险点,我承诺将从以下方面加强自我监管,并接受大家的监督......”这是县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加强项目建设领域监督,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项目如何清爽干净的推进?接受监督和制度约束固然重要,激发具体工作人员自身‘廉动力’才是根本,我们在不间断监督提醒的同时,将廉洁意识变成承诺书一张纸,放在阳光下晾晒,时刻提醒其遵规守纪、不触红线。”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正军介绍。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不但要把廉洁教育贯穿到项目建设始终,还要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全过程、全周期,营造清廉的政治生态和社会发展环境,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图为高台廉政教育馆序厅

仰之弥高,台阁生风。这是高台廉政教育馆序章悬挂的八个大字,也是高台县纪委监委孜孜以求的长远目标。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三不腐”一体机制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不断探索廉洁文化教育新手段、新载体、新途径,以“清风高台”良好社会环境,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