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倾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张文涛 发布时间:2022-11-24 17∶13
字体:【 打印

高台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围绕“组织领导、机构建设、能力建设、政治文化、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81项要求,进一步规范政治文化环境、优化设施设备、健全规章制度、落实保障经费,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保障更加到位,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了由“建”到“用”,从“有”到“优”的转变,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服务保障体系日臻完善。不断巩固“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成果,采取调研督导、交流学习等方式,完成8个100人以上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10个村级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并全面完成高德电子地图录入工作。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和联络点,为退役军人提供方便、快捷法律援助服务,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至目前,法律服务队伍专兼职人员达156人,接受法律政策咨询255人次,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6人次。

二是优待抚恤政策精准落实。截至目前,为1084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663.31万元;为2019年至2021年入伍的义务兵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766.05万元;为59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44.6万元。实施多级联动等措施,稳步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目前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信息录入4422人,录入率94%;优待证办理3683人,已制证3683人。近期,将陆续发放到退役军人手中。

三是帮扶援助解困不断加强。对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系统实行动态化管理,今年排查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17人。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和“喜迎二十大——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为驻高部队、部分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功臣模范发放慰问金、慰问品26万元。为17户因病致困退役军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7万元。协助办理就业创业贴息贷款、生活困难救助帮扶等有关事项18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4项。积极与省厅对接,为天城村受灾退役军人家庭申请定向救助资金5.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