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刘伟红带队赴上海考察新能源产业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5 12∶27
字体:【 打印

迎风借力正当时,蓄势赋能拓新局。11月24至28日,县委书记刘伟红带队赴上海等地考察新能源产业,并就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及项目推进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沟通交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东哲,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荆爱玲等一同考察。

高台县风光资源富集,境内太阳能可利用年总天数大于280天,全年有效风速时数达7358小时,适于开发建设大型风光电场。全县新能源规划分为光伏产业园、风光互补产业园和光伏治沙产业区三大板块,总规划装机容量3050万千瓦。至2022年底,全县累计建成新能源装机111.7万千瓦,并网34.4万千瓦,累计发电30.2亿千瓦时,实现收入25亿元,上缴税金1.8亿元。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全县增幅最快、规模最大的支柱产业。

去年以来,高台县承接张掖市“十四五”第一、二批风光发电指标合计100万千瓦。通过竞配,分别由上海电气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中标建设。为加快推进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考察团一行赴相关企业开展考察交流。

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团参观集团产品模型展厅,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并与集团公司产业发展部主任、风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兴旺等座谈。在观看集团公司和高台宣传片、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双方就推进高台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交流,并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投资11.6亿元的2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投资6亿元的协同产业机舱罩、变桨控制系统项目建设进行对接。

吴兴旺表示,高台县资源富集、环境优越,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特别是风光资源丰富,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发展潜力巨大;县域经济发展思路与集团在西北布局的产业链契合度很高,双方合作空间广阔。集团愿在四大主业板块之一的科技应用方向清洁能源装备与工程、新材料方面就风光氢醇储一体化、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光伏治沙基地建设及装备制造、高端农业产业与高台县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充分利用企业军工技术和人才优势,争取有更多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产业落地高台。集团公司充分尊重高台县委、县政府意愿,将加快已落地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开展签约项目前期各项工作。

刘伟红指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是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实力非常雄厚,投资领域广泛,公司拓展布局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落户高台是我们的荣幸。在高投资的风机叶片、塔筒生产及330千伏汇集站项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进展顺利。刘伟红强调,合作三年多来,高台已与中国船舶集团建立了深厚牢固的友谊,无论是未来战略合作,还是落地项目建设,高台将一如既往的欢迎并全力支持中国船舶集团在高投资发展,实现政企双方携手并进、互利共赢。

在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团详细了解企业总体情况及新能源公司发展情况,考察团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缪骏等就新能源战略合作以及在建的40万千瓦风力发电和风电整机装配及储能电池生产总装等项目进行洽谈,并签订投资11.6亿元的2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发协议和投资5.6亿元的产业协同项目投资协议。

缪骏表示,非常感谢高台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对上海电气的高度重视与鼎力支持,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与高台县的战略协作,着手谋划企业在高产业布局,并组织自身供应链中上游企业择机赴高考察,为高台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程,确保按期投产运行,推动投资11.6亿元的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和投资5.6亿元的混凝土塔架、PCS逆变器系统生产等签约项目尽早落地。

刘伟红指出,上海电气在西北“开疆拓土”选择高台,必将为高台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高台县将不断寻求与上海电气集团的深入合作,期盼集团利用自身资源,带动更多供应链客户企业走进高台、了解高台,精准对接重点产业项目,助推高台“六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刘伟红表示,高台将全力支持企业项目建设,集力打造让企业满意的投资发展环境。

同时,考察团还与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对接了智能光伏组件、电池生产等项目。浙江正泰“十二五”时期在高建设并网10万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2021年,公司通过竞配获得张掖市“十四五”第一批光电指标20万千瓦,目前项目已建成,正在办理并网手续。刘伟红指出,要充分挖掘我们与浙江正泰光伏组件、电站运维等业务板块的契合点,不断深化与大型民营企业的合作发展。要全力确保正泰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按时并网发电,协同产业项目早日投产。

刘伟红强调,新能源产业是高台未来发展极其重要的支柱产业,是推动高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要抢抓国家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规划布局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重大机遇,坚持大型化、基地化、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发输储运造一体化发展思路,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基础,结合我县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和“居中四向”的便捷交通运输条件,实施及重点输配电网工程,加快培育构建风电、光伏发电制造业全产业链体系,着力建设全省重要的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新能源上下游产业聚集区。力争到2025年,建成500万千瓦光伏治沙基地、250万千瓦风光一体化基地、200万千瓦碳中和风光互补基地,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并网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率先建成张掖市首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高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