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刘伟红带队赴江苏等地考察新材料产业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6 14∶48
字体:【 打印

锚定目标绘蓝图,实干笃行谋发展。11月29日至12月3日,县委书记刘伟红带队赴江苏等地考察新材料产业,与江苏金坛经济开发区就新材料产业发展、两地跨区域园区合作进行对接洽谈,实地考察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州瑞盛化工有限公司、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和南通海林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并走访高台企业甘肃大漠紫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公司。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东哲,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荆爱玲等一同考察。

在江苏金坛经济开发区,金坛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霞陪同参观了开发区“一区两园”中的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和新材料科技产业园,详细了解经济开发区规划布局、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进行洽谈交流。

江苏金坛经济开发区是1993年11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包括经济开发区、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和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主要涵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五新”产业。现有工业企业2000余家,外资企业220余家,2022年产值超1000亿元。先后获评“江苏省特色创新(新能源汽车)示范园区”“中国新能源产业园十强”等。

杨健表示,开发区愿与高台县加强交流合作,建立东西协作机制,共建跨区域合作园区,将开发区产业项目优势和高台县风光电、矿产、农副产品等资源优势强强联合,推动双方在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建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接模式,努力实现互惠共赢。

刘伟红指出,当前,我县依托资源优势,以资源促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链,正在加快构建上下游衔接、就地转化率高、循环经济特征明显的硅系新材料产业体系。金坛经济开发区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模式,特别是园区建设、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方面为我县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希望高台县与金坛经济开发区两地进一步深入合作交流,尽快开启携手发展新局面。

考察团来到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以汽车动力电池研发、试制、试验组装、量产以及原材料生产为主的新能源科技公司,是全球首家在方形铝壳电芯上采用“高速叠片工艺”的电芯智能制造工厂,2022年产值超100亿元。在详细了解企业产业布局、科研创新、生产加工等情况后,考察团一致认为,新材料在未来高台产业布局中潜力大,要加强与蜂巢能源科技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的沟通对接,力促锂电池、负极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项目落地高台。

考察团一行还与常州瑞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效伟就高台投资15亿元的年产80万吨聚酯树脂新材料生产项目进行洽谈交流。刘伟红指出,高台盐池工业园是甘肃省级化工园区,近年来园区基础设施完善,为企业投资建设搭建了良好平台,希望企业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力促项目落地并开工建设。

随后,考察团来到东方希望集团。该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之一,是世界上规模领先、技术领先的光伏生产企业之一,也是世界十大电解铝及氧化铝生产商之一。公司产业主要涉及矿山、铝业、硅业、化工、饲料、养殖等多个板块。

考察团在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听取相关情况后,与集团综合经营部部长李惠勇等进行座谈。双方一致认为,高台县硅石、萤石资源富集,发展硅系新材料产业优势突出,园区基础设施完善、承载能力强,集团投资方向与高台资源优势、功能定位非常契合,硅系新材料及氟化工方面合作潜力大,规模化养殖合作前景广阔,可以在矿山、铝业、硅业、化工、饲料、养殖等板块深入合作。同时要推动硅石资源合作开发及氟化铝生产项目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江苏南通海林集团,考察团参观了集团研发中心和展览馆,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和产业布局,并与中国能源商会副会长、海林集团董事局主席费建明等就新材料产业发展、锂电池和负极材料项目洽谈对接,并签订投资16亿元的年产4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费建明表示,高台县风光、矿石资源丰富,硅石等新材料产业前端资源优势突出,农产品品质高,县内和周边风光电新能源规划装机容量大,对单晶硅、多晶硅、正负极材料需求旺盛,硅系新材料产业前景广阔,集团有信心在高台布局投资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也将积极动员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到高台考察投资。

刘伟红指出,海林集团在新能源、金融投资、健康产业等板块与高台县合作空间大,希望在相关领域深度合作。同时,尽快推动年产10GWh锂电池项目和年产4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

刘伟红强调,新材料是我县“六大产业链”中极其重要的产业链,要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将县域内丰富的硅石、萤石、芒硝等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乘势发展硅系材料、锂电池及正负极材料等新材料产业。要加快实施找矿突破行动、生态工业突破行动,立足资源优势招大引强,持之以恒补链延链强链,坚定不移走资源综合利用发展之路,努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

考察团一行还前往上海走访甘肃大漠紫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公司,与企业上海负责人张友文交流。上海大漠紫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在嘉定区安亭镇注册成立,面积800平方米,拥有员工20余人。公司新研发生产的黑番茄系列产品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深受青睐,市场销售逐步攀升。在了解企业生产运营、产品销售情况后,刘伟红表示,企业经过多年积极努力,大漠紫光黑番茄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县委、县政府鼓励企业充分发挥本地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将高台黑番茄打造为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同时,希望企业能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