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商务局:整合物流快递资源 畅通农村流通网络

来源:高台县商务局 作者:蔺华 发布时间:2022-12-08 11∶20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高台县商务局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整合县域快递物流资源,推进县镇村快递共同配送,有效解决了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问题。

建设县级配送中心,完善物流基础设施。依托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县级仓储物流分拣配送中心,支持邮政集团高台县分公司建成高台县寄递物流共配中心,配备了传输机、安检机、自动扫描仪等设备,在保持邮件处理中心分拣、转运、投递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仓储仓配、邮快合作共配等功能。实行“双中心”运行模式,满足未来3-5年电商市场下行业务量增长条件下分拣、共配、转运需求,为消费品下行及农产品上行提供前置仓服务。

加快镇村网点布局,健全快递末端网络。按照多站合一、一点多能模式,以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村级便利店、村邮站、供销社等设施为载体,建成镇村快递物流配送站点76个并投入运营。支持邮政集团高台县分公司选择区域中心乡镇邮政所,通过场地扩建、设施设备升级,在宣化镇、骆驼城镇、新坝镇建设3处镇级共配中心,增加仓配、客货邮综合服务,极大的提升了处理能力,形成“县级有中心、乡镇有站所、村村有站点”的网络构架,综合服务实力有效改善,农村投递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整合物流资源渠道,开展镇村物流共同配送。根据全县物流快递行业调研情况,制定完善全县三级物流体系整合方案和物流补贴方案,整合邮政、京东、中通、韵达、德邦等县域快递物流公司,互通共享配送信息与资源,由邮政集团高台县分公司牵头开展镇村快递统一配送。邮政公司采取“县级中心+乡镇中心+村级站点”组网模式,开设县级中心到镇级中心往返邮路3条,减少邮路里程132公里,邮件传输速度加快1小时,促进了投递频次、投递深度提升,让农村居民享受足不出村收发快递的服务。截至目前,邮快合作6个镇、100个村,覆盖面分别达到75.00%、69.85%,日均共配共投进村快递400-500件,2天内完成从县级中心到村级服务点配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