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多措并举筑牢基层医疗防线 保障农村就医用药需求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亚梅 吕星星 发布时间:2023-01-06 16∶17
字体:【 打印

高台县严格按照“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要求,不断提升农村医疗救治能力,在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抓好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健康服务等方面多措并举,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群众身体健康。

(现场音)新坝镇新生村村医 王爱民:“浑身疼、恶心、呕吐、头晕,吃这个药......”

记者见到新坝镇新生村村医王爱民时,她正在村民家中开展后续随访诊疗。王爱民说,这几天村卫生室每天都有不少患者前来就诊,为了确保群众及时就医,村卫生室开通了24小时电话服务,还对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上门问诊,指导他们合理用药,避免交叉感染。

新坝镇新生村村民 丁应发:“病发生了接近一个礼拜了,王大夫经常过来给我们看,吃药怎么吃、治的啥,各方面都对百姓非常关心,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多、人口流动频率高的情况,各村加大对留守老人健康状况排查力度,增加走访入户频次,及时解决群众需求。张文淞是新坝镇卫生院副院长,也是新坝镇官沟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医者仁心加之驻村帮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对村上群众的健康倍加关注。

新坝镇官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张文淞:“我们官沟村总共有老年人67人,对每天有发热咳嗽的人员,对他们每天进行健康监测,如果有重大疾病,或者有身体不适的人员,引导他们到镇卫生院就医,或者是和村医联系每天进行家庭随访。”

各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还建立了联动机制,根据病情情况,对症状比较重、情况紧急的患者,及时做好应对转诊的准备,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同时,不断提升基层接诊能力,加强各类药品的储备,满足农村群众就医需求。

新坝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张洪毅:“我们卫生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向辖区的老百姓配发了2600副中草药制剂,及早的进行了干预和早期的一些治疗,近日门诊量有200余人,卫生院储备了5960余盒解热镇痛的药物和止咳药物,目前能够满足患者的治疗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