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三支”队伍推动三抓三促行动深入开展

来源: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殷小叶 发布时间:2023-03-15 14∶34
字体:【 打印

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造老兵宣讲、志愿服务、思想政治指导员三支队伍,上下联动、立足实际,打造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抓三促”行动“兵”味名片。

打造老兵宣讲队伍,增强典型引领带动。组建由抗美援朝老兵郑玉功、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罗龙、任勇等13名优秀退役军人组成的老兵宣讲团,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进军营、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特色宣讲活动8场次。邀请抗美援朝老兵郑玉功到县委党校宣讲抗美援朝战火纷飞的激情岁月;邀请刚刚参加完发布仪式的“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任勇以老兵身份、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结合自己的入伍经历和返乡后的创业之路为武警中队官兵、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党员、全县专武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主题教育主题党课。通过宣讲红色故事,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担当作为。

打造思想政治指导员队伍,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老兵来当思想政治指导员,彼此之间会有更多共同话题,沟通起来更容易敞开心扉。”这是大家对退役军人当思想政治指导员的深切体会。“兵说兵事、兵解兵难”。今年以来,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老班长”作用,利用退役军人经历相似,情感相通的特点成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指导员队伍,聘请12名退伍老兵担任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解矛盾纠纷。指导员们收到矛盾调解求助后,迅速与求助人取得联系,了解情况、找准“症结”、制定方案,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累计接待来访退役军人20余次,协助化解现役军人矛盾纠纷10余起,解决积案3起,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了退役军人的智慧和力量。

打造志愿服务队伍,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水平。组建“陇原先锋”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155支,常态化组织开展政策法律宣讲、法律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40场次。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擦拭纪念碑、卫生清扫、政策宣传等,表达对烈士无限的崇敬和深切悼念;组织志愿者10余人到南山烈士陵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过绿化烈士安息之地,告慰先烈英灵,传承英烈精神;组织志愿者到退役老兵家中,帮助打扫卫生,与他们聊家常,听他们讲红色革命故事,用实际行动让退役老兵感受到关心关爱。各镇、村(社区)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背街小巷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