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高台: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 鑫 张虎忠 发布时间:2023-03-22 14∶41
字体:【 打印

高台县积极发挥风光资源优势,借助“双碳”政策发展机遇,加快新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整体竞争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由杭泰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崖子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全市“十四五”首批光电指标首个并网发电的项目,总投资8.14亿元,建成20万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配套建设储能电站及附属设施,运行周期25年,年发电量可达4亿度,年收益约1.1亿元。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年可节约标准煤约9.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5.8万吨,烟尘约17.3万吨,二氧化硫约43.3万吨。目前,该电站光伏区发电设备运行正常。“并网后,按照调度要求,电站处理按10%控制,每日上网电量约20000度左右,光伏区规调后,每日最大负荷可达到150兆瓦,每日上网电量约合120万度左右。”杭泰建康光伏电站运行电工刘振兵表示。

高台县还坚持以资源换产业,一体推进风光资源开发、产业链延伸配套和场景应用拓展,发展壮大新能源协同装备制造业。

在位于南华工业园的银泰储能工厂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自动化的生产线不停运转,成品电芯通过流水线上的电子检测、装配焊接、系统测试等工序后,成为储能装备系统的“心脏”。这条储能模组生产线为银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北建设的首条智能制造生产线,也是我县新能源协同产业重点项目,可以满足“十四五”期间高台及周边储能市场需求。“目前已经进入了试生产的阶段,我们这条产线规划的产能是500兆瓦,我们今年计划的产值是300兆瓦,产值大概是4.5亿元。”高台银泰储能工厂运营经理陈迎宾说。

近年来,高台县把发展的方向紧紧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和沙漠、戈壁、荒漠大基地等重大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了高崖子滩、北部滩等大型风光电基地,总规划装机容量3050万千瓦,其中: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规划面积316平方公里,规划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北部罗城滩、红山滩等风光互补产业园规划面积1146平方公里,规划风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200万千瓦;盐池滩、黑泉滩等区域规划光伏治沙装机容量1050万千瓦。至目前,全县并网发电的光伏企业增加至9家,装机规模达到617兆瓦,新能源发展迈入新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